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访谈正文

光大国际陈小平:寻找适合中国的垃圾发电之路(图)

2013-03-08 12:14来源:国际融资杂志 李留宇关键词:水处理垃圾发电陈小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简称:光大国际)是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的环保实业投资公司,该公司以节能环保和新能源为投资方向,集研发、基建、运营管理为一体。随着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们对环保的要求也不断提高,而城乡垃圾处理能否得到安全、有效、环保的处置,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作为中国国内规模最大的垃圾发电企业,光大国际投资策略是怎样的?其垃圾发电的技术路线如何?为此,《国际融资》杂志记者专访了光大国际执行总裁陈小平

寻找适合中国的垃圾处理之路

记者:目前,垃圾处理的方式主要有哪些?光大国际为什么选择垃圾焚烧发电的方式?

陈小平:目前,国际公认的生活垃圾处理方式有三种:

一是堆肥。其特点是垃圾输送环节多、污染源多、臭味大、污染控制难度大,而且运行成本也是最高的,收入较少,每吨垃圾堆肥产品收入一般在10元左右。堆肥一般要把垃圾分选成筛上物、筛下物、中段垃圾,只有中段垃圾适用于堆肥,只占总量的三分之一。适用于堆肥的垃圾在堆肥过程中通过消化、蒸发,进一步筛分等环节,最终只有占总量约20%的垃圾形成了堆肥产品。

二是填埋。其占地面积大、污染面大,污染面是整个填埋区,属于面源污染。影响环境观感,臭味等也难以控制。但其运行成本较为低廉,有一定的经济收入,每吨垃圾沼气发电收入为30多元。

三是焚烧。设施占地较小,可持续性强,且对周边影响较小。焚烧过程中会产生具有一定毒性的二噁英,但它属于点源污染,容易控制。垃圾焚烧可实现垃圾减容80%~90%,减重70%~80%。其运行成本较高,经济效益最好,每吨垃圾焚烧发电收入可达100元以上。

通过对比,我们可以发现,垃圾焚烧的污染最小,而且节约土地,虽然运行成本较高,但收益最好。而生活垃圾的焚烧发电是利用焚烧炉对生活垃圾中可燃物质进行焚烧处理,通过高温焚烧后消除垃圾中大量的有害物质,达到无害化、减量化的目的,同时利用回收到的热能进行供热、供电,达到资源化。

记者:在中国,垃圾分类还未细分化,处理难度可想而知,光大国际如何对症下药?

陈小平:中国的垃圾是没有经过分类的,与欧美等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垃圾往往是混合垃圾,具有水分高、灰分高、热值低等特征,因此,处理中国的城市垃圾比处理欧美发达国家经过分类后的垃圾难度要大得多。

光大国际通过几年的摸索,逐步掌握了解决中国垃圾特征的技术。我们也觉得,完全把国外的东西照搬来,不一定适用。只有通过引进技术,不断吸纳国内外的先进东西再结合企业自身的特点,才能走出适合自己的技术路线。就目前来看,光大国际的垃圾处理技术在处理中国的垃圾方面是非常成功的。

进入垃圾处理领域的初期,光大国际就以严格的标准来约束自己。起初,我们采用的是欧盟二号标准来处理垃圾烟气排放,而现在投入的新项目,经处理后烟气排放指标全面达到欧盟2000标准,这也是当今全球使用最高的标准。目前,光大国际的垃圾发电技术已完全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可以和国际先进同行相媲美。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处理查看更多>垃圾发电查看更多>陈小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