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除灰除尘市场正文

60余万台非电行业锅炉成脱硫脱硝新市场

2013-07-30 09:03来源:中国环境报关键词:脱硫脱硝除尘非电行业烟气治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务院近期部署大气污染防治十条措施,以PM2.5防控为重点的大气污染防治已被列为我国环保工作当前的重中之重。另有消息称,全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有望近期出台,预计未来五年总体投资将近1.7万亿元。在此背景之下,本次环保展的“主角”是谁早已无可争议。据记者粗略统计,有超过1/3参展企业专业从事或涉足烟气脱硫脱硝、烟气除尘、机动车尾气治理及空气质量监测等大气污染防治领域。

关卡一 如何拓展脱硫脱硝新空间?

火电脱硝已取代脱硫成为减排重中之重,60余万台非电行业锅炉排放量大,仍缺排放标准

“我国每年生产40亿吨煤,一半归燃煤电厂使用,一半归水泥、钢铁冶金、燃煤工业锅炉等非电行业。目前电厂的脱硫设备安装率已经达到90%以上,脱硝设备已经达到50%以上,到2015年还将达到85%以上。而非电行业虽然也都安装了一些,但是与电力行业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脱硫脱硝委员会副秘书长、北京国电龙源环保工程有限公司技术创新中心副总经理路光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他介绍,按照国家要求,我国电站燃煤锅炉全面进行了燃煤污染物的严格治理,但各种工业锅炉的燃烧污染物排放限制仍比较宽松。因此大气污染物控制尤其是脱硫脱硝产业的主要收入来源是在电站锅炉领域。不过随着国家对其他工业锅炉污染物排放的控制力度逐渐加强,脱硫脱硝产业还具备一定的市场拓展性。

“以工业锅炉为例,由于缺乏相应排放标准,国内约有60多万台工业锅炉每年向大气排放大量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路光杰认为,非电行业的燃煤工业锅炉数量巨大、种类多、单体规模小,逐个进行环保改造成本过高,建议一方面可通过燃烧、排放、处理集中化,降低环保处理的单位成本;另一方面积极进行清洁化改造,提高可替代能源比例。同时,他也指出,前几年煤价高企,使得环保成为影响电厂盈亏的关键点,而目前煤价下跌将提高电力行业的盈利能力,对其环保投入的积极性有正面推动作用。

据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脱硫脱硝委员会《脱硫脱硝行业2012年发展综述》,受目前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火电新建机组下降明显,火电脱硫市场有较大幅度的下滑,非火电脱硫市场的增长势头也因经济下滑而出现滞涨。而新的《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223-2011)颁布实施,首次对65吨/小时以上锅炉氮氧化物的排放提出了强制性要求,火电脱硝已取代脱硫成为减排工作的重中之重。随着2014年7月氮氧化物达标“大限”的临近,火电脱硝工程开工量已有明显增加。预计到“十二五”末,全国近10亿千瓦的火电机组脱硝任务将能如期完成,近3000亿元的市场有望逐步释放到位;与此同时,非火电脱硝市场也将随着相关行业新标准的实施在全国部分地区快速兴起。

关卡二 烟气除尘如何适应新要求?

水泥、电厂、钢铁冶金将成除尘重地;电除尘性能发挥受改造空间所限,袋式除尘亟需提升微细粒子捕集效率

目前,我国煤炭消费量占一次能源消费量的70%左右,是PM2.5超细粉尘污染大气的重要因素之一。水泥行业、燃煤电厂、钢铁冶金仍是目前我国三大PM2.5微细粒子排放的重污染行业,特别在工业集中的华北等地区,PM2.5占到了整个空气悬浮颗粒物重量的大半。

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除已修订的《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223-2011)规定新建、改建和扩建锅炉机组烟尘排放限值为30mg/Nm3以外,在2004版基础上修订的《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也有望于近期出台,根据征求意见稿,颗粒物排放浓度将由50mg/Nm3降低至30mg/Nm3,重点区域为20mg/Nm3;同时,钢铁行业的污染物排放标准也将颁布,其中颗粒物排放限值将低于30mg/Nm3。

排放限值的进一步降低,将对固体颗粒物减排起到巨大作用,而对于去除烟气中粉尘污染物的两大主流技术——电除尘及袋式除尘而言无疑需要通过技术创新,提高自身的针对性和适应性,以满足各工业部门对颗粒物控制不断提高的需求。

“目前有些在役的电除尘器达不到新排放标准的排放要求,其原因并不是电除尘技术本身的问题,也不是电除尘技术解决不了的问题。” 中国环保产业协会电除尘委员会秘书长刘卫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世界上排放要求较高的欧美发达国家及日本的燃煤电厂主要采用电除尘器。这些发达国家和地区执行了比中国更为严格的排放标准,而电除尘器仍被广泛使用,特别是在德国和日本,电除尘器的占有率具有绝对的优势,目前西欧采用的电除尘器的实际排放浓度小于10mg/Nm3。

“电除尘器设计使用年限一般为30年以上,并且是严格按照当时的排放要求及相关条件设计的。由于国家排放标准是一个逐步趋严的过程,新标准出台以后,由于改造空间受限,所以造成了部分电除尘器无法满足新标准的要求。”刘卫平进一步解释道。

在电除尘遭受业内质疑之时,袋式除尘器最近几年发展迅速,尤其在水泥、钢铁、垃圾焚烧、电解、煤炭等领域应用广泛。

据中国环保产业协会袋式除尘委员会秘书长吴善淦介绍,袋式除尘器对微细粒子(PM2.5、PM10)具有很好的捕集效果,不受粉尘成分及比电阻等特性的影响,对入口含尘浓度不明感,在含尘浓度很高或很低的条件下,都能实现很低的粉尘排放,有力支持了国家更加严格的排放标准。

但有业内人士指出,袋式除尘器以往并未将微细粒子的捕集作为技术发展的重点,随着国家针对微细粒子控制标准的提高,袋式除尘技术还需进一步提高捕集效率、降低阻力和能耗,建议行业内有实力的企业加强开发研究钢铁、电力、水泥行业去除烟尘中PM2.5超细粉尘的技术与装备,这将是袋式除尘行业未来几年投资和发展的机会。

而对于未来袋式除尘是否会有取代电除尘之势,有业内人士认为,根据各自的工作原理来讲,这种可能性并不大。

“哪一种方式花费代价更少,降低更多能耗就选择哪一种技术。简单评定哪个技术更优,既武断也不科学。”

不过,在目前水泥窑尾、垃圾焚烧等烟气净化技术规范中,明确规定必须使用袋式除尘器。如此限制采用其他先进技术、有违公平竞争原则的做法是否过于武断?仍有待深入讨论。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脱硫脱硝查看更多>除尘查看更多>非电行业烟气治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