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市场正文

2014水业形势大扫描

2014-04-22 14:03来源:中国水网 作者:贡玮关键词:污水处理永清环保朱勇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作为水业最专业的年度峰会与水业市场化改革的第一道场,“2014(第十二届)水业战略论坛”已于3月29日圆满落幕。本届论坛以“把握主脉,迎接变革,修炼内核”为主题,多维度解读政策环境、全面把握行业发展脉络、详细梳理行业发展态势及商业模式,从更深层面展示企业家精神和企业的深度修炼,与会嘉宾的真知灼见给业界留下了宝贵的经验与启发。

政策解读,把握行业主脉

赵英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国家环保部污防司司长赵英民表示,未来将把环保设施是否能够连续稳定运行、有效满足环保要求纳入监管范畴,重点查处建而不用,时开时停等逃避监管的行为。另外,还将实施政府和企业环境信息公开,实时公布环境质量自动监测数据,公布企业污染物排放信息,以公开推动监督,以监督推动治理。

此外,赵英民介绍,今后将理顺资源环境价格,适时提高排污收费标准,对废水中重金属、石油类、持久性有机物等因子开征排污费,将污泥处理处置成本纳入污水处理费。同时完善税收信贷政策,对不符合节水、环保要求的产品取消出口退税,依法对从事水环境保护、资源综合利用、购置水污染防治专用设备的企业给予税收等方面的优惠,保障环保企业能够真正做到良性运营。

熊跃辉:环保产业的未来有机遇、有空间、有保障

环保部科技标准司司长熊跃辉指出,纵观我国环保产业现状,存在的问题主要反映在三个方面:不缺技术缺责任、不缺投资缺机制、不缺标准缺执行。未来,环保产业有机遇、有空间、有保障:在环保问题上,还有很多历史欠账待还,也有更多的新问题浮现,危机孕育着转机,我国环保市场面临着更大的发展机遇;在标准引领着市场上,要通过更加严格的标准淘汰落后产能,助力先进产能的发展;要强化执法、责任到位。

程晓冰:水生态建设“部长挂帅 严字当头”

水利部水资源司巡视员程晓冰表示,水生态文明是生态文明的核心组成,水利部把水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当前水利工作的重中之重,在高规格的领导班子带领下,水利部印发了指导性文件,组织编制了水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方案、指标体系和评价标准等工作和技术文件,并批准济南为第一个水生态文明试点城市。考核工作组由水利部等十部门组成,负责具体组织实施对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落实水生态文明建设情况进行考核。

剖析现象,迎接时代变革

傅涛:中国水业重回战略合作时代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环保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傅涛表示,水务市场经过了“春秋时代”、“战国时代”,现在,重回战略合作的时代。随着环保要求越来越高,企业承担的风险也加大,环保服务要求的提高呼吁专业化的分工,这种分工必然催生产业之间的合作。服务综合化的时代会有很多细分公司形成战略合作的关系,水务行业应该是以战略合作为主线的市场。现在水务市场上的合作不仅仅是项目合作,更是企业合作,是在产业链上进行的深入合作,行业也因此从项目时代进入公司时代。企业并购和合作的重心也不再是项目,而是公司间并购和企业间的战略合作。

张地图绘制登顶路线

傅涛认为中国水业正进入以模式创新和技术创新驱动的深层次变革期,环保产业正处于修炼自身的阶段。他在现场向大家展示了一幅未来五年的中国水业战略地图。

傅涛分析预测了未来中国水业一百零八将(上市公司)可能的出处。在他看来,五年后水务领域将有108家上市公司。这108家企业将发挥各自优势,分别主打“资产”、“地域”和“细分领域”的特色,以不同的战略路线登上中国水业“巅峰”。他希望这样一张产业地图能描绘五年后中国水业市场的产业格局,树立产业发展目标,并为企业认知所处位置、发展途径提供参考。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查看更多>永清环保查看更多>朱勇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