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察报道正文

国务院参事徐锭明:治霾根本是能源改革

2014-07-10 13:32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绿色鹤壁治霾徐锭明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治理雾霾不能靠天气,天气只是帮凶,雾霾的根源在于能源,治理雾霾的根本是能源改革”。 在7月5日盾安节能“致力节能减排共建生态城市-绿色鹤壁”主题高峰论坛上,国务院参事、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徐锭明强调了自己的治霾观点。北极星节能环保网整理全文如下:

诺贝尔奖获得者讲了21世纪有两件大事情:中国的城镇化;美国的高科技。梁思成先生指出,城市化一旦错误百年难改,居民将受其害无穷。建设生态城市,是人类理想境界。城市应当融入于生态系统当中,城市不能凌驾于生态系统,城市应当为人而设计,而不能为物而迷失方向,城市是人生活的地方。

过度开发是肤浅,过度保护是迂腐,过度消费是犯罪。健康是为人的第一权利,是人类生存的第一条件,并且是第一前提。中央强调不能以牺牲环境来换取人民并不满意的增长,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买不来借不到的财富。

中国现在进入了环境事件多发期,自然灾害高发期。重雾霾、轻雾霾、处处有雾霾,从冬季到夏季,强雾霾、弱雾霾、时时有雾霾。雾霾比我们想象地跑得快,从北京跑到了河北,从河北跑到了长三角,又在长三角跑到珠三角。雾霾不能赖天气,治霾不能靠天气,雾霾能源是元凶,雾霾天气是帮凶,治霾关键在于人。

十八大精神我认为是两个字:红和绿。红是反腐败,保江山,为人民幸福;绿是保护环境,建设生态家园,科技创新,实现有序发展。十八大报告提出未来能源方向,六个字:革命、低碳、安全。革命是核心,低碳是方向,安全是目标。

关于雾霾。1952年,英国伦敦大雾霾,六十年之后的2013年,中国大雾霾。关于雾霾,英国人民永远不会忘掉,中国人民也永远不会忘掉。中国为什么会有雾霾?第一是工业化的结果,第二是城镇化的结果。世界发展有规律,城镇化超过50%,国家就进入了环境事件多发期,生态灾害高发期。刚好2011年中国城镇超过50%,2013年中国大雾霾。雾霾之后,中国要回答我们该往何处去的问题。我认为问题的关键是能源问题,新的能源革命预示着国家的未来。

中国能源的未来是什么?第六次财经领导小组会议回答了这个问题。一个报告,一个概念,一个公式,一个声明。报告是IPCC第五次报告;概念是全球能源构架体系;公式是24=2+18+4,其中24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个五年计划有24个指标,中级评估机构2个指标可以超额完成,18个指标可以完成,有4个指标难以完成;声明是前两天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英国政府的一个声明,关于气候变化,里面专门讲了能源问题。

能源问题,我认为第一是可再生能源替代传统能源,第二是千百万个建筑物变成能源生产单,第三储能技术突破性发展,第四是能源互联网,第五是在新能源集团的新能源交通工具。我对第六次财经会议总结的五句话:传统能源消费模式要终结,多轮驱动供应体系确立,绿色低碳方向坚定不移,市场决定机制逐步建立,必须还原能源商品属性。能源革命,振兴中华,能源革命圆梦中国,能源革命重塑中国,让我们共同落实中央精神,推动能源革命,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绿色鹤壁查看更多>治霾查看更多>徐锭明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