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测报道正文

企业污水处理在线监测数据造假 河北省环保厅有“妙招”

2014-08-21 10:51来源:北极星节能环保网整理关键词:河北省环保厅自动监控设备污水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由于,环保部检查某公司时发现,企业在线监控所获得的实时数据竟然取样自清水,而废水则偷偷直排。为解决企业在线数据造假这一问题,河北省环保厅建立了城镇污水处理厂远程监控执法抽查系统,设置了同步留样功能。

当污水处理厂在线自动监控设备取水样时,远程监控系统的采样器可同时采集定量的水样到采样瓶中,并记录下采样时间及对应瓶号,水样可以在采样器低温保存,不会变质。水样采集后便可以进行人工监测,监测结果可与同时段自动监控设备数据比对。

针对部分企业在测量间歇大量偷排超标污水的问题,定时采样可以通过采样器信息管理平台任意设定采样时间,采样器将在设定的时间启动,采样时间可以精确至分钟,将采样间隔时间设定缩小或与自动监控设备差时采样,可较好地防范企业在测量间歇偷排超标污水。

同时,这套系统还具有流量等比例采样功能,采样器可按照污水排放量的变化,将定量水样从采样点采集到采样器并分配到采样瓶中。这一功能可有效防止排污企业在短时间内排放大量超标废水。

在规范环保设施第三方运营市场的同时,河北省还将探索用市场的办法解决环保设施监管难题。

为让第三方不再受限于污染排放企业,河北省将探索由财政出资负责环保设施的运营。截至今年初,全省实现了对956家国控重点污染源排放情况的在线监控。为减少费用,易损零件更换的费用由企业负担,第三方提供技术指导。

为加强第三方运营企业规范管理,目前河北省环保厅正研究建立“环保服务业环境保护信用信息体系”,按照河北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方案,积极完善环保产业、环保服务业、环境保护设施第三方运营企业的信用评价管理,建立相关企业信用预警和黑名单监管制度,强化外部监管。

(本网综合中国环境报、慧聪网报道)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河北省环保厅查看更多>自动监控设备查看更多>污水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