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工业固废评论正文

青岛市勇“啃”餐厨垃圾“硬骨头”

2014-08-22 16:33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餐厨垃圾垃圾处理厂青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分钟前还是佳肴,一分钟后却成了垃圾。由于饮食文化和聚餐习惯,餐厨垃圾成了中国独有的现象。中国餐桌浪费惊人,每天产生巨量的餐厨垃圾。清华大学环境系固体废物污染控制及资源化研究所的统计数据表明,中国城市每年产生餐厨垃圾不低于6000万吨。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副司长何炳光指出,餐厨垃圾具有废物与资源的双重特性,可以说是典型的“放错了地方的资源”。生活垃圾的管理,一直是业内头疼的事情,而餐厨垃圾处理,更是其中的“硬骨头”。近些年,地沟油、潲水油回流餐桌事件时有发生,让餐厨垃圾的“去处”更引人关注。

作为沿海旅游城市,山东省青岛市近年来加大了餐厨垃圾管理力度,尤其是在2011年被列为全国首批33个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城市之一后,从构筑餐厨垃圾管理体系、建餐厨垃圾处理厂、加大执法力度、加强监督等方面,摸索出一些新举措,开启了该市餐厨垃圾管理新篇章。

1.构筑餐厨垃圾管理体系

青岛市把立法及制定相关政策制度作为支撑点。2012年10月1日出台实施《青岛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明确了各相关主体的权利义务,确定了“管什么、怎么管”的基本管理思路和框架,构筑起了餐厨垃圾管理整体工作脉络。2013年9月,青岛市垃圾管理处制定了《关于青岛十方生物能源有限公司餐厨废弃物处理运行监管暂行规定》,并于2014年开始,通过日常检查、驻厂监管、在线监控相结合,对处理厂垃圾计量、运行作业、环境影响、安全生产等方面进行综合检查考核,要求企业完善日常管理、整改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全面提升餐厨垃圾处理水平,确保顺利完成调试运行。

2.建造餐厨垃圾处理厂

2013年8月,青岛市餐厨垃圾处理厂正式建成并调试运行,标志着餐厨废弃物处置体系基本建立。车间的餐厨垃圾在处理车间加工后产生沼气,然后再经过净化提纯后制成天然气。山东十方环保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BOT方式获得承建运行餐厨垃圾处理项目的特许经营权,该公司青岛项目公司总经理刘家斌介绍说,“该项目公司累计投资9000万元,采用目前国际上技术较成熟的中温厌氧发酵处理工艺和德国先进生产设备,每天可处理200吨餐厨垃圾。” 目前全市的大中型企事业单位以及餐饮机构,基本上都已签约,他们的餐厨垃圾都进行集中收集。

3.加大执法力度

2014年6月,某牛肉拉面馆因私自处理餐厨垃圾被罚5000元,这是该区餐厨垃圾处理整治行动中开出的最高罚单。据城关区市容卫生环境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整治行动开展至今,城关区共对全区多家违规处理餐厨垃圾的餐饮单位进行了罚款或处置。按照青岛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将餐厨垃圾提供给协议以外的单位或个人,将处以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将处以5000元以上30000元以下的罚款。尤其是对于一些大型餐馆,将进行不定期的抽查,确保他们的餐厨垃圾能送到垃圾处理厂进行处理。

4.加强监督

青岛市依靠市、区两级管理体制,以加强源头管理为重点,坚持“疏堵结合”,建立了由市政公用部门牵头,食品药品监管、公安、城管执法、环保等10余个相关职能部门参与的餐厨废弃物管理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开展餐厨垃圾联合执法活动。电视台、报纸、网站等媒体多次对联合执法活动进行专题报道,如相关媒体上可以看到了“餐厨垃圾去哪了?”、“六部门夜查截住偷运泔水车”等报道,不仅可以让老百姓成为监督者,对违法违规人员也起了很大的震慑作用。

经过青岛市的不断努力,记者了解到,今年截至目前,各区共有2165家单位签订餐厨垃圾收运协议,同比增长114% ,餐厨垃圾收运量约140吨/日。在环境污染严重、能源紧张的今天,在青岛,餐厨垃圾变废为宝,可以转化生成沼气,可以转化生成天然气,可以转换生成生物柴油,这样的改变不得不让人称赞。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餐厨垃圾查看更多>垃圾处理厂查看更多>青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