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合同能源管理报道正文

合同能源管理“大咖秀”

2014-08-28 11:10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合同能源管理节能服务行业节能改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合同能源管理是一种由企业进行投资改造的市场化节能方式:节能服务公司全额出资,为用能单位提供相应的设施改造和监测管理服务,用能单位将部分节能收益用于支付节能服务公司费用,其实质是以减少的能源费用来支付节能项目全部成本。简单说就是“你节能、我出钱,省了钱大家分”。

2010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的《关于加快推行合同能源管理促进节能服务产业发展的意见》,对合同能源管理的发展目标、资金补助、税收优惠等作了详细说明,明确到2012年,扶持培育一批专业化节能服务公司,发展壮大一批综合性大型节能服务公司;到2015年,建立比较完善的节能服务体系,使合同能源管理成为用能单位实施节能改造的主要方式之一。2010年6月初,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又联合出台了《关于印发合同能源管理财政奖励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中央财政决定安排20亿元支持合同能源管理,打破了耗能企业缺乏节能动力和不够重视节能的局面。2011年7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合同能源管理项目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节能主管部门会同财政部门立即组织对本地区已支持的合同能源管理项目进行自查,严格按照财政部印发的相关文件的要求,对项目的真实性、节能量、技术经济指标、合同签订时间、项目改造内容等进行认真审查和现场核查。这些政策的出台表明了国家对于合同能源管理的推行力度和对节能服务产业的扶持决心。

我国节能服务行业产值从2004年的33.6亿元增长到2013年的2155.6亿元,复合增速高达58.78%。其它数据显示,2004-2013年合同能源管理(EMC)总投资额从11.0亿元增长到742.3亿元,复合增速59.71%。据相关人士推算,合同能源管理2015年投资额或达1500亿元。从市场需求来看,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前景非常广阔。自2010年起,国家发改委与财政部开展了合同能源管理公司的备案工作,备案了五批公司,每批数量不同,从第一批461家,到今年公布的第五批888家,总共公布了3242家。但据统计全国节能服务公司有4000多家,或者近5000家。我们选取其中几家著名其企业加以介绍:

1、中节能科技投资有限公司

首批工信部推荐、国家发改委备案的从事合同能源管理业务的企业。作为中国节能核心主业的承担者、节能服务行业相关政策的推动者及节能服务行业的领跑者,公司致力于成为国内一流的工业领域能源及资源循环利用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在工业领域能源及资源循环利用核心技术、产品与装备的研发和生产,商业节能、市政节能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行业经验,培育形成了卓越的专业技术和管理团队,拥有品牌实力、整合能力、融资能力、信誉保障等核心优势。

2、北京神雾环境能源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神雾环境是一家针对全球化石能源(煤炭、石油、天然气及衍生燃料)节能环保与大气雾霾治理技术解决方案的提供商,是目前我国专业从事化石能源、矿产资源及可再生资源高效清洁利用、新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实施的行业领军企业。

3、北京仟亿达科技有限公司

仟亿达公司是国家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国家发改委及财政部认定的首批合同能源管理服务企业,工信部备案合同能源管理企业。 公司项目中“沧州中铁装备制造材料有限公司变频节能项目”被评为“2012中国合同能源管理优秀示范项目”

4、广州智光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凭借在电力行业多年的经验积累,一直专注于电气智能化控制技术的研究以及产品开发、产业化和应用;致力于能源动力领域节能增效技术研究以及解决方案设计、工程应用和服务提供。同时公司全方位开展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等新能源、分布式能源与传统能源相结合的技术研究和综合利用。

5、天壕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天壕节能以合同能源管理模式从事余热发电项目的连锁投资、研发设计、工程建设及运营管理。公司投建的多个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已成为行业的标杆,在合同能源管理市场树立了良好的市场信誉和“天壕”品牌较高的认知度。公司2010年~2012年连续3年被中国节能协会节能服务产业委员会评为“中国节能服务产业年度品牌企业”。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合同能源管理查看更多>节能服务行业查看更多>节能改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