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企业正文

龙源环保承建国电首个石化系统脱硝项目纪实

2014-09-02 09:30来源:北京国电龙源环保工程有限公司关键词:龙源环保脱硝工程国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14日,龙源环保承建的齐鲁石化分公司热电厂(以下简称齐鲁石化)10台410 吨(相当于10万千瓦)机组脱硝工程的1-4号装置顺利通过试运行。这是国电集团首个石化系统脱硝项目,标志着龙源环保公司在电力行业系统外项目成功进入了实施阶段,并取得阶段性成果。从前期筹备到通过试运,路程不可谓不漫长,过程不可谓不曲折,但是龙源环保人却用精诚团结、众志成城的力量,一步一个脚印闯出了一片新天地。

上篇 协同破冰

新动力:发展驱动与市场倒逼

龙源环保公司是有着二十余年历史的行业龙头品牌企业,连续9年在中电联发布的国内火电厂烟气脱硫脱硝行业统计信息中多项指标名列前茅。在取得辉煌成绩的同时,也进入转型升级的攻坚期和关键期。随着国家能源结构调整和深化,火电建设规模放缓,脱硫脱硝市场进一步萎缩,公司目前的主营业务仍主要集中在电力行业,迫切需要进一步加大在电力行业外市场的开拓力度,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转型升级战略的落地,继续保持领先地位。

与此同时,2012年初,国电集团要求加快“走出去”步伐,加快海外、系统外市场的拓展。龙源环保公司在做好火电厂烟气脱硫脱硝主业的同时,认真分析钢铁、石化、冶炼行业环保市场情况,对重点潜在客户采取多种方式介入。2012和2013年,分别在华泽铝电和青铜峡铝业项目上小试牛刀,作为开拓电力行业系统外市场的试水。青铜峡铝业公司还发来热情洋溢的感谢信,感谢龙源环保公司诚恳负责的服务精神和精湛优良的专业水平,并真诚期待再次合作。

新思维:多年运筹与一朝突破

实际上,龙源环保早在十年前就关注着电力系统以外的发展方向,与包括齐鲁石化在内的目标市场重点客户保持着不间断的交流,并通过完善相关管理制度,梳理工作流程,加强市场开拓工作的规范化。例如,努力变革原有市场营销操作模式,要求市场人员向设计人员和工程人员学习,优化自身知识结构,培养复合型市场人才。今年年初,营销中心就对员工进行了脱硫脱硝技术培训,内容涵盖基本原理、工艺特点和实际应用,优化了市场营销人员的知识结构;另外,对市场人员进行区域化管理,项目跟踪责任到人,据此探索并落实相关奖励机制。例如,石化系统项目跟踪就由一人负责,在齐鲁石化项目的推进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些举措,逐步转变了公司多年来轻市场、重工程的管理理念,把市场开拓和公司发展命运紧密联系起来,使市场开拓工作更加规范化和标准化。在齐鲁石化项目的招投标过程中,这些优势逐步显现。

2011年9月,龙源环保公司营销中心获悉齐鲁石化正在各专业环保公司考察的消息,立即发出邀请,并很快凭借出众的业绩、过硬的资质和丰富的项目执行能力从20余家考察对象中脱颖而出,与另外3家公司一起进入最后的角逐。石化系统和电力系统的招投标流程有很大不同,电力系统通常是搜集资料、公开招标,通过比较价格和技术决定中标方,前期工作大部分由第三方完成。而石化系统则是邀标,对投标方案要求非常详细,几乎相当于可操作的设计和施工方案,在投标各方的技术上取得一致后,价格最低者中标。营销中心负责牵头协调设计技术人员、项目管理人员,适应新规则,理顺新任务,一步步获得业主首肯,获得继续参与竞争的机会。从运筹到破冰,这一层窗户纸的捅破凝聚了公司多年来居安思危的管理智慧、勇于担当的企业精神和敢打硬仗的必胜信心。

中篇 砥砺前行

新境界:经验移植与再度出发

2012年年中,龙源环保公司为这一项目精心配置了设计人员,被称为“超豪华阵容”。脱硫脱硝项目的设计一般由三个专业组成:工艺、土建和电控。普通项目是每个专业配置一个人员,这一项目是每个专业配置两到三个人员,而且均是能力和经验最为丰富的人员,并且从投标到最终定标的全过程中,不断深入项目现场搜集资料,调研业主需求。

2013年12月19日,山东地区普降大雪,气温急降至零下10度以下,为了能尽快完成设计图,设计人员片刻也不敢耽搁,一下火车就开始了实地测量。施工现场是没有任何高层建筑物遮挡的平地,测量还需要爬高爬低,为了保证准确性,手套等御寒工具也完全派不上用场。大家互相打趣道:“真是从各个角度全方位感受了一次寒风刺骨,鼻涕冻在脸上,全成了圣诞老人。”上午4个小时,下午6个小时,测量整整进行了一天。想到第二天还要复核一次以保证测量的准确性,设计人员顾不上吃晚饭,回到住所立刻开始绘图,全部工作完成已经是凌晨12点多。由于宾馆靠近电厂,地理位置比较偏远,大家走了足有两公里,也没找到能填饱肚子的地方,只好打车到市区,每人吃了一个馅饼,喝了一碗粥,第二天早上又开始工作了。在回忆这段经历的时候,设计人员感慨地说:“同去的5个设计人员感冒了4个,现在想起来似乎全是辛苦,可当时却觉得又充实又快乐。”

由于整个项目有8台改造机组,数量较多,现场布置情况又较为复杂,前去搜集资料的设计人员总计带回了数百张照片,而且别出心裁地用手指做手势,例如1号机组伸出大拇指,2号机组伸出大拇指和食指,以此类推,一目了然展示现场情况,大大节约了设计时间。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龙源环保查看更多>脱硝工程查看更多>国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