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碳交易报道正文

碳界大事件 让碳交易做大做强

2014-10-15 10:42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碳排放碳税碳交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碳交易是为促进全球温室气体减排,减少全球二氧化碳排放所采用的市场机制。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通过艰难谈判,于1992年5月9日通过《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1997年12月于日本京都通过了《公约》的第一个附加协议,即《京都议定书》(简称《议定书》)。《议定书》把市场机制作为解决二氧化碳为代表的温室气体减排问题的新路径,即把二氧化碳排放权作为一种商品,从而形成了二氧化碳排放权的交易,简称碳交易。最新又表明全球正在变冷,碳排放不至于影响全球自然环境。同时提出:仍需要坚持保护环境原则不动摇。

改变交易方式

据了解,广州碳排放和重庆交易所目前还是单一的挂牌手工点选方式。而重庆碳交易“定价申报”,成交方式与广碳所相似。由用户自主提交买卖申报等待对手方响应,或自行在挂单列表中选择意向挂单成交,或者部分交易所采用实时匹配的方式,而有的交易系统则每五分钟进行一次配对。同时,也有交易所采取了卖单先提交保证金的设计,对持有量则没有明确要求。此次调整是最大的深圳排放权的交易所,从当时的“现货交易”改变为“定价点选”,交易价格可以自己,其中加大了市场的干预能力。

提倡短期碳税

由于碳交易缺乏成熟的法律支撑,试点地区各自为政,约束力较弱。不具备有法可依的碳排放控制制度,仅强制企业参与,无法形成真正的交易市场。导致短期碳税得到提倡,碳税采取的是价格干预,试图通过相对价格的改变来引导经济主体的行为,达到降低排放数量的目的。而碳交易则采取数量干预,在规定排放配额的前提下,由市场交易来决定排放权的分配,碳税可能使企业在采取节能减排技术措施的同时,有可能通过提高产品价格,将新增碳税的成本转嫁给下游消费者,碳税只能增加财政收入而不能对排放形成有效约束。

广东深圳成立碳基金

据了解,到2013年中国碳排放达到97亿吨,占全球27%,据表示,2015年前,在低碳、节能等领域,中国将有6万亿元的全球最大碳市场。目前,在国家的整体布局下,深圳、广东、湖北、北京、天津、上海及重庆等七个试点省市已经先后启动区域性碳排放权交易,各市场交易方式不断创新,碳基金即是其中之一。

碳汇林的兴起

碳汇林是碳汇交易模式的创新,重要的是林农得到了实惠,实现碳排放企业与农民得到实惠。10月14日,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浙江省林业厅和临安市人民政府在浙江省临安市共同主办“农户森林经营碳汇交易体系发布会”。以临安市农户森林经营为试点,研制而成的包括项目设计、审核、注册、签发、交易、监管等内容的森林经营碳汇交易体系。其中中国建设银行浙江分行与项目业主代表以及全国林业碳汇交易试点平台华东林业产权交易所签订了托管和购买协议。以每吨30元的价格购买了试点项目的首批碳汇减排量,主要用于抵消全行办公系统2013年的碳排放,实现碳和目标。

中德联手策划碳交易

中德双方磋商后发表《中德合作行动纲要:共塑创新》,在环境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方面重点实施试点区域碳交易等合作内容。《合作纲要》指出,双方在国际气候保护倡议框架内,将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建立低碳经济发展方式。双方重点合作领域是支持实施试点区域排放交易、国内排放交易体系能力建设和咨询、建筑减排、低排放和高能效交通、电动汽车、制定低碳战略等方面加强能力建设。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