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评论正文

污水处理知识篇:二沉池的选择

2014-10-30 13:44来源:污水处理观察微信关键词:污水处理二沉池污水处理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二沉池污水处理工艺中是必不可少的单元(除SBR、MBR及BAF等少数工艺),二沉池的优化主要体现在池形及进出水方式的选择方面。二沉池主要有幅流式和平流式两种,其各自的适用条件与当地的实际情况有密切的关系。

幅流式二沉池有中心进水型和周边进水型,中心进水的采用的更为普遍。周边进水式在理论上沉淀效率比中心进水的高,因为可以减少进水水能对沉淀的影响等因素,但周边进水的二沉池对污泥的沉降性能有较高的要求,如果污泥沉降性能稍差就会发生严重短流,导致大量污泥流失,出水SS超标,而污泥膨胀是活性污泥工艺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因此,周边进水的方式在初沉池上可以采用,但在二沉池上应谨慎采用。

对于土地面积不是很限制的地区,并且要求运行维护较为简单的污水处理厂,可以选用幅流式二沉池。幅流式二沉池在同样的设计条件下,其抗冲击负荷能力较强一些,吸刮泥设备运行也要稳定一些,运行维护简单方便。

平流式二沉池的水力性能好,流态接近于层流,出水稳定,受风的影响小。而且平流式二沉池的结构较为紧凑,在土地面积有限的地区,采用平流式二沉池可以减小占地。平流式二沉池对污泥浓缩不利,回流污泥浓度相对幅流式沉淀池要低一些,且不易提高。平流式二沉池的关键是链条式刮泥机,链条式刮泥机的塑料件的质量非常关键,关系到其整体的运行效果,其对强度和耐腐蚀性都有很高的要求,而且轴承在水中依靠污水来润滑,污水中的杂质对轴承有一定的磨损,因此对耐磨性有很强的要求;而且在高寒地区,塑料件容易发脆,这也是对其应用的一个考验;此外,在工业废水的应用中,,塑料件在水温高的环境中较金属件更容易热胀冷缩,会导致链条发松。这些因素在选择链条式刮泥机时都应认真考虑。

由于土地面积的限制,现在很多大型的污水处理厂都倾向采用平流式二沉池。美国华盛顿州的BluePlains污水处理厂,其处理水量约116万立方米/日(300MGD),是美国采用链条式刮泥机最大的污水处理厂, 二沉池的链条式刮泥机长61米,宽5.4米。

在采用平流式二沉池时要注意池形不宜太长,否则污泥沉淀时间过长容易厌氧,影响出水水质。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查看更多>二沉池查看更多>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