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评论正文

从威立雅天津合资项目看“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效果

2014-11-04 15:11来源:新华能源关键词:污水处理PPP模式威立雅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07年开发区污水厂改制合资,成立了天津泰达威立雅水务有限公司。委托运营至今,出水水质各项指标全部达标。2010年公司完成了对原有工艺的升级改造,并通过了环保验收,出水水质由二级标准提高到一级B标准。通过对工艺的优化,污水处理单位电耗比合资前减少三分之一左右。为此公司去年被授予‘全国城镇污水处理厂节能减排绩效十佳单位’称号。作为专业污水处理企业,我们专注于开发区公用事业服务,并为区内各企、事业单位提供水处理方面专业技术咨询及服务,为开发区的发展保驾护航。”天津泰达威立雅水务公司负责人近日对记者介绍说。

在天津泰达威立雅公司花园式的项目现场,记者了解到,这家污水厂的设计日处理能力为污水10万吨,实际日处理量为9万吨,其中市政污水占60%,工业废水占40%。处理后出水,部分用于中水回用,其余排入渤海,出水水质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B标准,而实际处理效果则已达到一级A标准。在威立雅天津区一位法方负责人看来,合资公司出水各项指标和欧洲的排放标准不相上下,其关键在于对水质标准的严格执行和监管。

2007年,威立雅作为“第三方”被委托负责项目运营之后,逐渐淘汰了安全风险较大的液氯消毒方法,升级为更加安全、高效的紫外消毒法,并对中央控制室、自动控制系统、反应池、反硝化滤池、提升泵、仪表、地下管网等设备设施进行了全方位的更新、改造,并引入在线监测系统,实现了天津市环境监测中心对公司出水指标数据的实时在线监控和监督管理。同时,按照《国家重点监控企业污染源监督性监测及信息公开办法(试行)》相关要求,今年公司将主要污染物排放情况通过“天津市重点企业自行监测数据发布系统”对外发布,接受社会监督。由于在污水处理方面的优异表现,合资公司荣获“2013年天津市减排先进集体”称号。

作为公共私营合作制(PPP模式)的倡导者和实践者,威立雅这一位于天津的项目是环保企业成功以“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模式在国内管理运营项目的一个缩影。相比于过去政府对污水处理工作的大包大揽,如今,当地政府通过与专业的第三方环保企业寻求合作,发挥其在污染处理方面的比较优势,不仅有效规避了政府直接运营的风险,还提高了污染治理的效率和效果,可谓一举多得。

实际上,无论对于市政项目还是工业项目,“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模式对合作伙伴的选择都至关重要。在天津,选择国际环保行业巨头威立雅作为合作伙伴的不止天津泰达一家。

同在2007年,久负盛名的天津工业企业——渤化永利化工公司也将橄榄枝抛向了威立雅,组建了天津威立雅渤化永利水务公司,负责化工厂水及污水处理设施的建造、运营和管理。如今,双方已经步入合作的第7个年头。

威立雅最吸引渤化永利公司的一点是他们在工业水处理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凭借这一优势,威立雅为厂方量身设计了一套水循环管理方案。令化工厂感到惊喜的是,这一方案与他们自己设计的水循环管理方案相比,能够节省24%的自来水以及34%预处理海水用量,而且污水排放总量仅为原来的31%。此外,威立雅还引入国际先进的GAMA计算机化维护管理系统,加速合资企业的现代化进程,全面提升资产管理水平。

对于化工厂而言,通过将非核心业务的水处理设施交予威立雅,公司能够将更多精力投在了自己的核心业务——化工产品生产方面,节省大量管理成本。通过单一的合同管理,化工厂转移了水处理设施建设中的成本、进度、质量等风险,以及未来运营中的技术、管理及环境风险。

公开信息显示,威立雅于上世纪90年代进入国内环境服务领域。目前,威立雅在中国40多个城市(包括港澳台地区)管理着70多个废弃物管理、水务和能源管理项目。威立雅中国区一位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自进入中国市场以来,我们一直倡导和努力在中国引入第三方治理模式,我们在国内的很多项目都是以第三方治理模式下的PPP模式运营管理的,这使我们能够将更多优秀的技术、先进的管理经验和配套资金引入国内市场,提高中国环保产业的运营管理水平,促进环境保护的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查看更多>PPP模式查看更多>威立雅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