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余热余压企业正文

仟亿达高炉中煤矿渣余热发电使化工产业每年节省300万电费

2014-11-11 10:57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余热发电节能减排仟亿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京仟亿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仟亿达,是以节能减排、新能源利用、能源循环利用技术为基础,集设计、研发、安装与工程总承包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以合同能源管理模式专业做余热发电项目、高低压变频器节能改造、永磁调速节能改造、高效电机节能改造、高效节能水泵等节能产品技术及运营管理。

仟亿达高炉中煤矿渣余热发电使化工产业每年节省300万电费硫铁矿等矿石提炼后会留存矿渣,而作为燃料的煤燃烧后也会残留有渣滓。技术部负责人介绍,煤渣和矿渣从锅炉中出来时,温度往往高达900℃,通常做法是将其堆放在空地上,让其自然冷却后再回收利用,但这样热量不仅白白流失,还因高温排向大气造成了环境污染。为了搜集并利用热能,公司牵手华科大,最终取得成功。“主要是通过热交换的原理回收高温。”上述负责人介绍,公司首先对锅炉进行了改造,通过特殊的换热器对渣体进行冷却,冷却的方式为水冷换热,不仅可以将炉渣冷却到100℃以下,令人称奇的是,冷却后的水是干净的,炉渣也是干燥的,最后再将热量运送回发电系统。目前,该厂通过回收热能所发电全部用于企业再生产,每年节省电费近300万元,该技术也曾数次在省内外获奖。“此前炉渣等回收利用在业内使用很广,但将矿渣热能回收使用并产生经济效益,在业界十分鲜见。”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评价。此前为了提高铁矿石综合利用率,曾绞尽脑汁“榨干吃尽”硫酸产品。不仅牵手高校与冶金公司,利用硫酸烧渣炼铁,开发磁性材料等,还曾用硫酸的余热发电。

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时常会接到其他企业的锅炉改造订单,并受邀进行技术推广,如今已为6家化工类公司锅炉完成了改造。

仟亿达高炉中煤矿渣余热发电使化工产业每年节省300万电费。化工产业往往被认为是高耗能、高污染的行业,在产业结构调整的大背景下,不少化工企业主动出击,谋求产业转型升级。日前,仟亿达节能从化工有限公司了解到,该公司利用高炉中煤矿渣余热发电,不仅杜绝了高温热能直接排放造成的环境污染,还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每年为企业节省电费近300万元。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余热发电查看更多>节能减排查看更多>仟亿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