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除灰除尘评论正文

采用湿式电除尘器之前要知道的那些事儿

2014-11-20 09:04来源:北极星环保网作者:高境关键词:超低排放电除尘器燃煤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 即使是理想状态,湿电除尘器能够达到5 mg/Nm3,一台1000MW机组的湿电除尘器每小时减排的粉尘量也仅有450公斤。不考虑极板极线的更新和人员维护费用(受设备质量影响,各厂差异较大),仅正常的设备折旧,水电耗,NaOH费用,每小时合计超过1500元。相比减排效果,湿电除尘器的运行成本过高。

12、 第二类湿式电除雾技术最初用于气体净化,而非烟尘处理,其所宣传的“不需喷水,极板上的液滴可靠自重滑落”也是在气体净化时具备的优势,在处理含尘烟气时能否实现,值得思考。其前期项目极板布置多采用蜂巢结构,后期运行堵塞问题较严重,个别项目外壳腐蚀严重,该技术路线尚未定型,是否能适用于燃煤湿烟气工况,还需时间检验。

13、 当前国内应用湿电除尘技术成功的一些电厂,他们所完成的项目通常采用低硫(要求低于1.2%)、低灰(要求低于20%)、高热值煤种,在湿电除尘器之前普遍采用低低温静电除尘器预除一部分SO3,湿法脱硫内通过除雾器提效,保证湿电除尘器入口烟尘浓度低于18 mg/Nm3,湿电部件基本采用日本原装进口,在先进的协同控制理念指导下,运行调试人员专业尽责、精细管理,来保证实现多污染物近零排放,而非湿电除尘设备厂家所称的“无论煤质如何,原有烟气治理设备不改动,依靠增加湿电除尘器就能实现近零排放(严格说应该是超低排放)”。简单说:湿式电除尘器并非实现超低排放的充分条件。

14、当前很多燃煤电厂不设湿电除尘器,也已实现粉尘的超低排放,且投运时间,设备稳定性,运行经济性,煤种适用性皆超过湿式电除尘器。
    例如2010年完成的广东湛江电厂2号机组除尘器改造项目,选用分室反吹袋式除尘技术改造其静电除尘器。至今设备运行良好,高效低阻无破袋,除尘器出口尘浓度保持在5-10 mg/Nm3左右,远低于当前环保部要求的20 mg/Nm3的重点区域尘排放限制,经湿法脱硫后烟囱出口尘浓度在1.5-5 mg/Nm3左右,且因其脱硫系统上了GGH,常年无石膏雨问题,更好的实现了近零排放。

图三、湛江电厂外观图

另有一些成功的大型湿电除尘器项目,测试发现其一级除尘器出口在12 mg/Nm3,经脱硫后,烟尘浓度可降到6 mg/Nm3左右,经湿电后进一步降到2 mg/Nm3以下。

15、 中电联王志轩秘书长认为:“根据我国依法治国的要求和《立法法》、《行政许可法》及《环境保护法》等法律规定,若要推进“超低”排放,就应当使“超低”排放限值由法律规定,治污方法由企业自主决定,排放是否达标由政府依法监管,而且三者要相辅相成。”

是否采用湿电除尘器,其选择权还应在企业手中。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超低排放查看更多>电除尘器查看更多>燃煤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