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除灰除尘评论正文

看那些先行国家是如何实行排污权交易的

2014-11-26 08:53来源:北极星环保网作者:逸冰关键词:排污权交易碳排放节能减排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国排污权交易市场的建设起步较早,取得了一定成效。上世纪80年代我国就已开展了排污权交易的试点。从2007年开始,国家先后批复了11个地区开展试点,据统计,到2013年底,11个试点省份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金额累计将近40亿,开展较好的重庆市截至今年7月,已累计完成排污权交易840余次,成交金额达8400余万元,山西今年也已经实现排污权交易额8791万元。

今年8月25日,国务院办公厅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要求,到2017年,天津、河北、内蒙古等11个省(区、市)试点地区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制度基本建立,试点工作基本完成。对于已经进行了七年的试点工作,有环保领域学者坦言,部分地方的交易中心长期“有场无市”。排污权交易“流动性不足”、企业惜售富余指标,以及各地标准不一,难形成全国统一大市场等问题仍待破解。对于这种现状,我们应从哪些方面进行努力,今天,北极星节能环保网带您走进国际上排污权交易先行国家,从中获取经验,为我所用。

美国

排污权交易起源于美国。早在20世纪70年代,美国国家环保局就开始将排污权交易政策用于大气污染源及河流污染源管理,并逐步建立起以气泡、补偿、银行和容量节余为核心内容的一整套排污权交易体系,在实践中取得了经济和环境效益。1990年,美国政府颁布《清洁空气法》修正案,其中规定了可交易排放量系统,并在此基础上推出二氧化硫排污权交易政策。这是迄今为止世界各国尝试过的、最广泛的排污权交易实践,是一项真正以市场为导向的环境经济政策,实施范围涵盖了全美国。

该计划明确规定了通过在燃烧矿物烧煤的发电厂之间实施二氧化硫排污的总量控制和交易政策。政策实施的第一阶段,从1995年到1999年12月,要求国家高污染电厂中的263个重点二氧化硫排放量比1980年减少35万吨;第二阶段,从2000年1月到2010年,限制对象扩大到2000多家,包括规模2.5×104千瓦的所有电厂,目标是使它们的二氧化硫年排放总量比1980年减少100万吨。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排污权交易查看更多>碳排放查看更多>节能减排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