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技术正文

“DS型硫泡沫过滤机+熔硫”技术的使用意义

2014-12-16 08:48来源:东狮脱硫技术协作网微信关键词:脱硫湿法脱硫脱硫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生产中,湿法脱硫绝大多数是以硫泡沫浮选的方式来分离单质S的。硫回收是整个脱硫生产中的一个重要环节,近几年来,我们看到的是,无论焦炉煤气还是半水煤气(或水煤气)还是变换气脱硫,硫回收的重要性越来越明显,而且成为脱硫系统运行正常与否的一个关键因素。因为它不仅影响到脱硫后H2S含量的高低,还直接关系到生产成本,而且由于环保、安全等因素,在操作上也大大增加了压力。

在最初的硫磺回收工艺中,基本采用间歇熔硫,而随着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和高硫煤在企业的广泛使用,间歇熔硫又逐渐被连续熔硫所代替。但是,近几年来,连续熔硫存在的问题日渐明显,碱耗的增加,副盐含量的升高,废液排放量的增多,腐蚀、堵塞、泡沫浮选不好等均与其有关。特别是很多焦化厂,因为连续熔硫等因素,其运行可以说是到了举步维坚的程度,影响相当严重。为此,先过滤再熔硫的技术得到关注,但过滤技术上又有新问题,过滤的效果、操作的难度,处理量上的限制、生产环境的污染、生产成本的高低以及硫泡沫成份的特殊性等,这一系列问题使得我们对过滤机的要求达到了一个更高、更全面的层次。为此,经过不断开发和研究,长春东狮科贸实业有限公司开发了DS型硫泡沫专用过滤机,过滤后滤饼进熔硫釜熔硫,滤液回系统。DS型硫泡沫过滤技术不同于任何以往曾用于硫泡沫过滤中的过滤技术,它结合了脱硫液的粘度、密度、腐蚀性、硫颗粒大小等因素,并满足了企业生产规模大、煤气H2S含量高、处理量大的问题,又克服了连续熔硫的诸多不利之处,适应了现代化的脱硫生产。在使用过程中突出了其技术的先进性、实用性和前瞻性。

采用该过滤机过滤后再去熔硫,避免了大量清液进熔硫釜被加热升温再回系统的问题,节约了蒸汽用量,减少了副盐的生成量,降低了碱耗,而增加的只有几千瓦时的电耗。下面从以上几个方面将该技术与连续熔硫技术作以比较。

1 降低了蒸汽消耗量

一般情况下,再生溢流的硫泡沫液体含量90%左右,那么,采用连续熔硫每生产1吨硫磺,将从熔硫釜回流脱硫液9吨,DS型硫泡沫过滤机过滤后,滤饼含水量30%,也就是每生产1吨硫磺,还要有0.43吨脱硫液随过滤后的滤饼进入熔硫釜,所以采用DS型硫泡沫过滤机过滤后再熔流比直接连续熔硫,每生成1吨硫磺减少进熔硫釜溶液8.57吨,这些溶液进熔硫釜通常需要从35℃左右被加热到70~90℃后出熔硫釜,那么这部分溶液温度的升高需要的蒸汽量计算如下:

Q液=W液C液(T出-T入)

=8.57×103×4.18×(353-308)

=1612017KJ

由热量衡算式得:

Q汽=Q液+Q损

即:R汽˙M汽=Q液+Q液×8%

所以: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脱硫查看更多>湿法脱硫查看更多>脱硫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