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市场正文

“水十条”出台在即 水处理或迎巨利市场

2014-12-19 14:47来源:北极星环保网作者:明辉关键词:水十条环境污染排污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有关消息称,近日,筹划多年的《水污染防治计划》(即“水十条”)将在近期出台的消息被炒得异常火热,除了“水十条”政策加速推进之外,作为国内环保产业新的商业模式探索的《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指导意见》也有望本月内出炉,此外,新的《环境保护法》明年1月1日也将开始实施。

据相关人士透露,水十条已通过国务院几个部门认证,预计本月交相关会议审议后颁布。目前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的原则已经确定,即“污染付费,专业化治理;责任共担;集中治理;末端控制”。而模式也基本确定为两种,即委托治理和托管运营。两种模式的区别在于环境服务公司是否拥有治污设施的产权,前者拥有或者部分拥有;后者不拥有产权,只接受排污企业托管,负责其治污设施运营管理。

水环境治理是一个基于水质生态目标管理的水环境的治理。由于我们的水环境突出问题表现在工业及生活污水的污染、农业水源污染、城市水源污染、水资源过度开发、有毒物质污染、水源水质污染和生态系统破坏等方面,有消息称,今后五年规划中,我们的主要任务是氨氮总量的去除。

而就在刚刚发布的2014年中国水价值指数调查报告显示,水污染、工业废水排放、过度使用被认为是三大主要水问题,而政府在资金、技术层面的优势将会是改变这一局面的根本。

据了解,水十条的治理目标是到2017年前消灭劣五类水,加之水十条总投资有2万亿元的规模,分析人士称,这将给环保行业带来重大发展机遇。有分析认为,每年的第四季度都是环保行业政策密集释放期,“水十条”是继“大气十条”后,我国环保领域又一项重大污染防治计划,而《水污染防治计划》(即“水十条”)、《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指导意见》及新《环境保护法》三项政策的颁布和实施将有望改善环保产业内部规范,另外当前电厂脱硫项目实行第三方治理后会涉及的双重征税问题,也有望在指导意见中有所突破。

此外政策还显示,国家财政部、发改委拟筹资500亿成立国家环保基金,可优先贷款给实施第三方治理的排污企业或环保企业,并采取无息或低息贷款及延长贷款期限等方式支持环保企业。

有分析认为,随着“水十条”等政策的颁布,初步预计水处理投资有望超过2万亿元。而根据行业移动平均增速预测,2015年工业废水投资在213亿左右,十三五期间将超1100亿;并预计十三五期间,生活污水治理升级改造空间560亿,乡镇污水治理空间超1000亿,城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空间560亿,2015年水处理投资或迎来更大机会。

业内人士认为,工业企业污染处理市场规模很大,前景广阔,“水十条”出台,可能与大气十条一样,会对相关行业企业带来一个巨大的机遇,而经济回暖、政策倒逼、环境需求三因素驱动水处理企业进入收入加速期。

延伸阅读:

 “水十条”渐行渐近 国内水市场波涌似起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十条查看更多>环境污染查看更多>排污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