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工业固废市场正文

【环保产业追踪】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不可忽略之地——辽宁

2014-12-26 17:27来源:中宜环科环保产业研究微信作者:李昂关键词:环境治理农村垃圾辽宁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辽宁省作为农业大省,下属行政村11595个,其农村人口约为1700万人,占全省人口总数的40%,根据估算可知,该省年产农村生活污水量约为1.33亿吨,生活垃圾量约为558.45万吨。2010-2014年,全省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领域累计投资约34.75亿元,超过江苏、宁夏等地,因此辽宁省的农村环境治理市场也不可轻视。

2010年,辽宁省被选为中央第一批农村环境综合整治8个试点省份之一。2010-2012年,三年间,全省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资金21.25亿元(中央投资8.5亿元,地方配套资金12.75亿元)。

2013年,辽宁省政府重新制定了全省农村环境治理标准和农村垃圾、污水、养殖粪便等治理设施建设标准,投资10.5亿元对下属14 市开展农村垃圾、污水及养殖粪便的治理工作。

财政部公示的2014年农村环境保护资金预算,辽宁省预算为3亿元,与宁夏、浙江相同,仅次于重庆及江苏。且早在2012年,其下属地级市大连市被选为第三批试点地区。中央投资高达4亿元,地方配套资金约6亿元。2014年,大连市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项目实施方案审核通过,该方案计划项目总投资约8.86亿元,包括建设水源地防护设施159套、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56套及其配套管网131公里、分期式污水处理设施27734套,新增生活污水处理能力1.1万吨/日;建设垃圾收集点55478个,购置收集车930个、垃圾转运站22座,新增垃圾处理量870吨/日;分户畜禽养殖污染治理设施182套。

据环保产业追踪(JIEI Tracker)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数据库显示, 2014年1-11月,辽宁省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共9个,涉及资金4079.2万元。

辽宁省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投资分布

建设项目包括生活污水处理设施7套,新增处理规模6600吨/日,污水管网建设31.438公里;垃圾池273个,垃圾收集点300个,修建3座贮粪池,化粪池1座,设置水源地保护牌及护栏等。项目主要集中在大连市及鞍山市两地。

从目前情况来看,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领域为重点项目。未来,辽宁省将着重畜禽粪便治理及饮用水工程建设,2015年将建设71个水质检测中心。

在治理公司方面,目前,国内业务领域涉及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大型公司仅桑德国际一家在2011年中标了辽宁省抚顺市抚顺县农村环境连片整治一揽子项目,该项目总投资2.25亿元人民币,建设期约24个月,主要包括污水处理站的建设及水源保护工程。2014年7月,桑德环境签署了《营口经济技术开发区生活垃圾处理BOT 特许经营协议》,该项目预计总投资4 亿元人民币,特许经营期为30 年。这或许正是其在为进入东北市场布局。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境治理查看更多>农村垃圾查看更多>辽宁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