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工业节能企业正文

仟亿达股份高压变频节能改造在冶金行业上的节能应用

2014-12-30 15:55来源:北京仟亿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键词:仟亿达合同能源管理余热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京仟亿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仟亿达股份,是以节能减排、新能源利用、能源循环利用技术为基础,集设计、研发、安装与工程总承包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以合同能源管理模式专业做余热发电项目、高低压变频器节能改造、永磁调速节能改造、高效电机节能改造、高效节能水泵等节能产品技术及运营管理。

仟亿达股份高压变频节能改造在工矿企业中应用极为广泛,在冶金、钢铁、化工、水处理等行业中,用于拖动风机、泵类、压缩机及各种大型机械,其消耗的能源占电机总能耗的70%以上。由于相应额定电压1~10kv的变频器有着共同的特征,因此,我们把驱动1~10kv交流电动机的变频器称之为高压变频器。但目前我国的调速和起动方法仍很落后,浪费了大量的能源且造成机械寿命低。因此,推广应用高压变频节能改造及起动装置的效益和潜力是非常巨大的。

igbt直接串联仟亿达股份高压变频器应用于在广东钢炼铁厂4#高炉冲渣泵的高压变频节能改造调速系统。高炉冶炼铁水过程中产生大量的熔渣,通常是用大流量的水将其降温并冲散,同时输送到水渣池回收。高炉生产是不间断的,一般情况下每天出铁15次,在高炉出铁前、后各放一次渣,两次出渣时间约30min,在此时间内要求水冲渣系统的水泵满负荷工作,其余时间水泵只需保持约30%水流量防止管道堵塞即可。原系统运行时,起动前管道进出水阀门关闭,起动后阀门开度约90%,机组全速运行,电网电压6300v,电机运行电流33a,功率因数81.6%,耗电功率294kw。不需冲渣水时通过调节阀门在30%来调节水流量(此时电机电流25a),耗电功率214kw。一方面导致大量的节能损失,另一方面频繁操作阀门,致使其使用寿命大大降低,增加了停产更换阀门的时间。高压变频节能改造正式运行,经过反复多种测试各运行参数一直正常,变频器质量性能良好,安全可靠,各项指标均达到了设计要求。

(1)仟亿达股份高压变频节能改造节能经济效益

机组49.5hz运行和无变频器运行相比可节省功率

δp1=p50-p49.5=80kw

机组25hz运行和无变频器运行相比可节省功率

δp2=214kw-p25=132kw

年节电量:δw=(h1δp1+h2δp2)

=365(7.5×80+132×16.5)

=1013970kw.h

注: 按365天/年计,h1:冲渣时间=15×30/60= 7.5h; h2: 不冲渣时间=24-7.5=16.5h

经济效益:年节约电费=1013970×0.56=567823(元)(注:韶钢厂工业电价0.56元/kw.h)

(2) 仟亿达股份高压变频节能改造 节约维修费用

因冲渣水含有大量的炉渣,原系统管道和阀门在含渣水的高速冲刷下,很短时间内管壁就会变薄、阀门密封损坏须重新更换,一般情况下每年需维修费用约15万元。经变频调速改造后,有一半时间内管道的水流速度降低,磨擦减少,管道和阀门的使用寿命大大延长,每年可降低维修费用约1/3,即5万元。

(3) 仟亿达股份高压变频节能改造 社会效益

提高了自动化水平,节约了大量工业用水,实现电机软起动功能,延长了电机寿命,大大减少了冲渣泵故障发生率。综合经济效益每年可达上百万元,一年即可全部收回成本。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仟亿达查看更多>合同能源管理查看更多>余热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