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报道正文

这些很“水”的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015-01-30 09:05来源:工业水处理微信作者:孙慧君关键词:污水处理工业水处理废水近零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与水相关的国家工程技术中心名单:

国家工业水处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1994年6月批准组建,依托单位是化学工业部天津化工研究设计院,现为中海油天津化工研究设计院。

是我国唯一致力于工业水处理技术研究、药剂产业化和技术应用工程化的国家级技术中心,是国内最早从事工业水处理技术研究和化学品开发的专业机构,开创了我国工业水处理化学品开发、应用技术的先河。自1994年组建以来,培养了一支强大的从事水处理研究、技术服务和产业化的专业队伍。中心包括石化工业水处理国家工程实验室、废水资源化重点实验室及中试、产业化基地、环境工程技术中心、工业水处理信息中心、水处理专业博士后研究工作站等。

中心研究开发领域涉及三大方面:工业循环冷却水处理、油田水处理和废水处理及资源化。具体包括工业冷却系统节水及废水近零排放成套技术、油田水处理成套技术、双膜法成套保运技术、水煤浆气化系统成套水处理技术、锅炉水成套技术、工业废水处理及资源化工程。

国家城市给水排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1995年初,正式挂牌,是第一批获国家科技部批准组建、通过验收和正式授牌命名的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之一。

国家水中心是网络型的组合,由华北院牵头,建设部直属华北、东北、西北、西南、中南五大市政设计研究院,哈尔滨建筑大学、重庆建筑大学两所大学,及天津市市政工程局纪庄子污水处理厂等七单位按照优势互补、协调配合、各取所长分工合作的原则组建而成。由五大市政设计研究院、两校、一厂等成员单位负责人组成管委会,聘请国内知名专家教授组成工程委员会,对国家水中心重大科技活动进行决策咨询。

国家水中心以科技创新和机制创新为指导原则,推动我国城市给水排水行业的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为核心目标,以国家科技攻关、高新技术发展、工程化转化、技术产品产业化、行业与区域发展规划、技术经济政策研究、新技术新工艺开发、工艺与成套设备结合、科研与设计结合、技术与信息服务、社会公益性服务和自身能力建设为主要任务,使国家水中心真正成为我国城市给水排水行业技术发展、技术转化与产业发展导向的龙头与权威机构,形成强有力的技术聚集、辐射及扩散作用,全面带动我国城市给水排水行业的技术进步与产业发展。

国家城市环境污染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于1994年9月由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批准,以北京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为技术依托单位进行组建。

工程中心已形成以城市环境污染控制工程技术开发、评估、筛选、应用为一体的技术系统配套的从事工程化研究集成、促进重大成果转化的研究实体,围绕工程需要,在技术、设备、设计、规划、咨询培训等方面形成了系统配套的服务与推广能力。

工程中心主要工程化开发领域为:大、中型城市环境污染控制低成本、节能、高效的最佳实用技术:污水生化-物化联合处理技术,污水回用技术工业给水及超净水处理、地下水污染防治;环境生态工程;工业废气污染控制技术;大气污染防治技术;工业固体废弃物处理及资源化利用技术;污染场地评估与修复技术。环境工程所需要的计量、监测和控制技术及装置。

目前工程中心所生产的定型产品主要有:废水处理及中水设备、超声波明渠流量计、工业酸度计、在线COD分析仪、在线氨氮分析仪、在线总磷分析仪、在线颗粒物监测仪、在线六价铬分析仪、在线紫外吸收监测仪、在线总铬分析仪、在线重金属分析仪、在线总氮分析仪、水质自动采样器、污染治理设施运行记录仪、污染源水质自动监测系统等。

国家液体分离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依托单位杭州水处理技术开发中心。

国家液体分离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专门从事液体分离膜技术研究、开发及应用的专业机构。中心技术力量雄厚,拥有一支以中国工程院院士技术领衔,百余名高级工程师加盟的技术队伍。中心在液体分离膜领域独具电渗析、反渗透、超滤、微孔过滤四大主流技术,开发的产品广泛应用于海水及苦咸水淡化、工业给水软化、超纯水的制备、饮用水的净化及化工分离、浓缩、提纯、废水处理等领域。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查看更多>工业水处理查看更多>废水近零排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