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企业正文

桑德集团去年获177个村镇污水处理项目

2015-02-04 08:33来源:桑德集团关键词:污水处理桑德集团张景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我国农村环境问题不断突显,农村污水逐渐成为治理重点。由于农村污水具有水质水量不稳定、收集困难等特点,处理工艺选择需要因地制宜,在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上也不同于城市固有模式。这对那些意图进入农村水处理市场的企业而言,也面临着一定困难。

与此同时,农村污水处理市场巨大,有预测称,未来30年,我国农村污水处理市场将拉动2.5万亿元的投资。而水务企业也瞄准这一市场,纷纷将业务拓展至农村污水处理。虽然在这一过程遇到一些困难,但也积累着经验和力量。

据桑德CEO张景志介绍,作为国内最早介入村镇污水治理领域的环保企业,桑德经过几年的布局,现在占据该领域一半左右的市场,仅2014年就获得村镇污水处理项目177个,呈现爆发式增长。

Q:针对桑德集团去年获得的177个农村污水处理项目,是否可以就这些项目进行总结分类?比如根据项目的规模、技术、商业模式、处理成本、项目特点等。

张景志:桑德集团2014年获取的177个村镇污水处理项目均集中在乡镇,下一步会逐步延生到村庄,其中120个镇采取投资运营模式,50个镇采取轻资产托管运营模式,7个镇采取EPC模式。对于投资运营和托管运营项目均采取区域内连片打捆模式,对于EPC模式主要是在区域内形成示范效应,以达到全面推广的效果。从项目规模上来看,大小规模不太均衡,对于县域城关镇规模可达8000-10000吨/天,全部乡镇平均1000吨/天/镇,随着管网的逐步完善,规模将进一步扩大。桑德承建的所有村镇项目均采取自有SMART技术,体现了技术成熟先进,投资和运营成本低、易于运营管理的优势,达到了非常好的技术经济应用效果,具备了在全国范围内大面积推广应用的实践基础。

Q:您能否通过这些项目对我国农村污水处理的趋势进行一些预判?此外,在不断拓展业务的同时,集团的发展策略是否需要进行调整或者设立新目标?

张景志:根据目前经济发展阶段,我国农村污水处理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是乡镇污水集中处理,其次是经济发达地区或城镇化率较高的大中城市周边农村污水集中处理;再次是城镇化过程中的社区污水集中处理。我国第十二个五年规划要求,建制镇污水处理率达到30%,预计“十三五”将达到60%,且对于经济发达地区以及城镇化率较高地区的农村也将做出相应规划要求。为此桑德集团将均衡发展市政水务、工业水务、村镇水务三大业务板块,并且安排村镇水务以公司制形式独立发展,以谋求在技术和商业模式领先优势的基础上,更大范围提高市场占有率。首先是通过对适合于村镇污水处理的S​MART自有系列技术进行进一步的完善和迭代创新,进一步提高技术经济指标和和更广泛的适应性;其次是通过设备集成、EPC、BOT、BT、PPP、托管运营等模式进一步扩大市场占有率,每年以不低于200个镇的规模快速发展;再次是通过水务一体化、城乡一体化模式及智慧水务模式,积极进入村镇供水领域,以全面解决村镇水环境问题。

目前,桑德集团针对村镇水务领域开发的SMART系列技术和设备已被科技部、环保部、商务部、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国家新产品,并被相关部委和省市列入重点推荐的技术产品名录,成为国内主流、成熟的村镇水务技术,得到了较大范围的推广应用。基于桑德集团针对村镇污水处理SMART工艺的先进性以及极佳的实践应用效果,亚洲开发银行对于桑德集团发展村镇水务业务给予全面资金支持和在有关国家将桑德集团开创的村镇水务业务模式和先进工艺进行全面推广。

Q:针对现在乡镇污水处理中存在的水质水量不稳定、收集困难、分散处理技术多样、投资和绩效不匹配等问题,您能否提出一些建议?

张景志:面对村镇污水设施分散、单体规模小、混杂部分工业及养殖废水、缺少专业技术人员等特点,需要针对性的技术工艺和相适应的商业模式。因此在商业模式的选择上必须采取区域打捆的模式,以实现基本的规模效益;同时在建设水厂的同时,必须同步建设污水收集管网,以避免“晒太阳工程”。在技术的选择上,切记勿将“传统市政工艺微缩版”用于村镇污水处理,既不经济也不科学;同时不能一味谋求所谓的“处理成本低”而采取事实证明不可取的有关工艺;考虑到村镇缺乏专业技术人员的特点,工艺须采取功能化、模块化、易于值守运营的以工厂化设备为主的工艺技术路线;考虑到水量逐步增加的特点,须采取可扩展性好、占地面积小的技术工艺。

在目前村镇普遍尚未进行污水处理费征收的情况下,建议国家对于村镇污水处理进行运营费用的专项补贴,以提高村镇政府建设污水处理设施的积极性,同时建议国家尽快开展村镇污水处理费的征缴工作。

Q:对去年集团收获的污水处理的案例中遇到什么困难?有哪些苦与乐?

张景志:桑德集团在开展村镇污水处理业务的过程中,碰到的最大困难是有关政府对于村镇污水处理的重视程度不够,更多考虑的是完成上级政府的考核指标或实现各种模范城市的建设任务。但通过国家政策的要求、生态容量接近或远超饱和的现状以及桑德集团对于村镇污水处理所做的探索和努力,各级政府对于村镇污水处理的紧迫性认识逐步到位,村镇水务行业逐步发展成熟。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查看更多>桑德集团查看更多>张景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