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技术正文

【技术篇】工业锅炉废水处理

2015-02-04 09:13来源:宇泉环保微信关键词:水处理废水处理锅炉废水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锅炉在长期运行中,水处理设备难免会老化,当设备在运作不正常时,给水的污浊密度较大,给水过程中含有一定的泥沙。然而,含有带泥沙成分的水在锅炉中蒸发,所沉淀出来的泥沙物质愈来愈多的情况下,导致锅炉管道堵塞,散热效果差,会出现锅炉爆管的概率。锅炉水渣的形成如果不定期排出炉外,也会堵塞炉管造成爆管事故。同时也降低了传热效果。

锅炉排污的目的:避免锅炉出故障,减少锅炉消耗,达到节能及延长锅炉寿命。

一、锅炉废水排放处理方法

1、连续法:排污次数频繁,利用锅炉底部排污排除水渣,采用时间间隔小且排污次数高的方法进行排污,比长时间一次排污的方式效果要好得多。

2、减量法:先做好上面说的连续排污法,然后减少排废水量,这么做的作用和目的是为了保证锅炉供气充足,又可使锅炉水质控制在标准范围内,不会因为过量排污导致锅炉运行波动大,对锅炉的保养和寿命影响很严重。

3、时间控制法:利用锅炉排污时间间隔的一致性来控制水质量的平衡度,使得锅炉运转更稳定健康。

二、锅炉废水处理工艺

举例:平流+微孔陶瓷过滤板工艺

1、微孔陶瓷过滤板工作原理

微孔陶瓷过滤板由骨料(石英、氧化铝、碳化硅等)掺合一定的粘结剂、成孔剂、稀土抗蚀剂,经高温烧结而成,在陶瓷板内形成很多大小分布均匀、并相互连通的桥拱状开口微孔通道,当流体从这些微小通道通过时,原水中的悬浮杂质、胶体颗粒、大分子物质等被截留,流体在微孔通道的外表面或内部产生各种物理效应,达到机械筛滤,净化或扩散,流态化,吸附截留等功效。

2、沉淀+微孔陶瓷过滤板用于锅炉废水处理工艺

锅炉底排出的冲渣水或锅炉脱硫除尘水中的悬浮物浓度高达100000mg/L以上,如果直接进入微孔陶瓷滤池,将增加滤池的负荷和清渣次数,因此仍然采用老工艺,将高浓度灰渣水排入平流沉淀池内沉降下来,沉淀时间一般为1-4小时,80%的大颗粒在沉淀池内沉降下来,再流入第二格过滤池中进一步处理。沉降在沉淀池内的灰渣采用龙门抓斗机械清渣,使沉淀池保持连续使用。在灰渣水量少、沉降的灰渣量小时,可以设计成二格沉淀过滤池,一格人工清渣,另一格运转使用。

经平流沉淀池或机械加速澄清池等滤池处理后的出水悬浮物仍然高达1000mg/l左右,粉煤灰颗粒粒径较小,一般都在100um以下,这部分粉煤灰最难处理,靠自然沉降,沉降速度慢,沉降效果较差,这就是原有沉淀处理方法悬浮物往往难达排放标准的原因。本工艺在沉淀池后面增加一格过滤池,在滤池内安装若干道微孔陶瓷过滤墙,灰水往滤墙的外表面经陶瓷微孔进入滤墙中间水沟,然后集中流入清水池内,而灰水泥渣杂质不能穿过微孔,被阻挡在滤墙外面,形成自滤层,相似于敷膜过滤层,污水通过预涂层过滤变得清澈透明。随着过滤不断地进行,敷膜涂层逐渐加厚,阻力增大,产水量逐渐减少,滤池水位逐渐上升,一但上升到保护高位置时,滤池应开始清灰,清灰周期一般在60天左右。清灰方法可用灰浆泵将集泥斗内灰渣定期抽到沉淀池内,这样滤池可连续运转使用;小型过滤池可以将滤池内水放空,然后人工清除集灰坑内灰渣,再用水枪冲洗墙表面后即可恢复过滤。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处理查看更多>废水处理查看更多>锅炉废水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