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报道正文

上海加快脱硫石膏综合利用取得重要成效

2015-03-14 09:02来源:上海经信委微信关键词:烟气脱硫脱硝除尘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上海资源综合利用系统坚持十年如一日,对工厂的“三废”进行源头控制与治理,对废弃物实现“全产业链”的利用,有力推动企业清洁生产和达标排放,有效保护了生态环境。以电厂脱硫石膏为例,上海坚持“政策鼓励、市场导向、技术创新、全社会参与”的原则,全面推进工业石膏综合利用工作,在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科学研究、应用开发和产业化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2014年,全市脱硫石膏产生量139.5万吨,利用率96.7%,名列国内前茅。

上海目前拥有20余家发电厂,总发电功率额约2000万千瓦。绝大部分以煤为原料,进入新世纪来,逐渐安装了除尘、脱硫和脱硝装置。从脱硫装置看,基本采用石灰-石灰石∕石膏湿法烟气脱硫技术,脱硫效果良好,但石膏处置不理想。2008年,多家电厂脱硫装置集中上马,脱硫石膏呈现爆发性增长,几乎每家电厂的库房、渣场都堆积了数万吨的脱硫石膏,企业拉响满库“警报”;如果不及时处置,这些石膏或将产生严重的二次污染,并影响到城市的安全有序运行。

为打通此“瓶颈”,必须找到脱硫石膏市场化、规模化的应用之路。2008年,市经信委会同市发改委、市环保局等部门研究具体对策,同时组织有关部门开展科技攻关,制定标准,在本市水泥企业(代替天然石膏)、石膏板材企业、砂浆砌块企业推广应用脱硫石膏。2009年,本市发布《脱硫石膏综合利用和安全处置实施方案》,这是我国首个脱硫石膏综合利用的政策性文件。市经信委迅速组织落实,建立示范生产线,加快产业化利用,电厂脱硫石膏的积压大幅减低,同时大幅提升脱硫石膏的利用率。2009年全市电厂石膏产出量72.5万吨,利用率63.7%,2010年产出量增长到98.8万吨,但利用率跃升至98.1%。此后,平均每年增加8-10万吨左右,但利用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的高水平。现在脱硫石膏已成为上海建材业的重要原料,成为节能降耗、市场抢手的“香饽饽”。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