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技术正文

中小型污水处理技术之厌氧-好氧生物膜一体化净化槽

2015-03-29 10:03来源:中小型污水处理专家微信关键词:膜技术生活污水大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厌氧-好氧生物膜一体化净化槽要由二个厌氧生物膜滤床反应器、一个好氧生物膜滤床反应器、一个与好氧反应器相连的沉淀槽、高位污水槽、小型气泵等部分组成。第一级生物膜滤床不仅对生活污水悬浮颗粒物起到过滤作用,防止BOD较高的悬浮物进入第二级生物膜反应器,不仅提高第一级厌氧降解能力,降低基质浓度,而且还提高了反应器中的微生物浓度,即反应器的有效体积。第二级生物膜滤床的设计是为了进一步厌氧降解有机物,降低污水中的BOD,同时也具有一定的过滤作用。整个过程中,两个厌氧反应器不需外加任何动力,可操作性强,整个过程只需一个与好氧生物膜滤床反应器相匹配的小型气泵,能耗低,提高了过程的经济性和适应性。这个装置结构紧凑,占用空间小。

以厌氧-好氧生物膜技术,开发小型一体化生活污水净化槽。具有多重优点:

1) 净化槽结构紧凑,占地面积小;

2) 流体流动不需外力,能耗低,适应能力强;

3) 厌氧生物反应器近似平推流反应器的特点结合好氧生物反应器全混流特点,使得沉淀池受好氧反应器的返混作用较小,处理水质稳定。

4) 采用膜技术为微生物聚集生长提供基质,可提高生物反应器的有效体积,提高生活污水的处理效率,生物膜基材选择广泛,可利用多孔波纹板等。

云南省大理州洱海边36个村建设的39座村落污水处理站采用一体化净化槽、膜技术等处理工艺,日前正式进入调试运行阶段。这一污水处理系统工程主要对洱海周边村庄高浓度养殖废水、生活污水、餐饮废水进行处理,从而大幅削减村落生活污水及养殖废水入湖入河的污染负荷,遏制湖泊水质富营养化趋势。

大理市洱海沿岸村落因紧邻湖区或入湖河道,近年来,居民生活污水、养殖废水等通过农灌沟或沿地表排入洱海,给洱海水环境保护带来很大压力。

为有效解决大理市洱海沿岸村落污水污染问题,大理州实施了百村村落污水收集处理系统工程。根据规划,工程计划总投资约1.85亿元,采用一体化净化槽、膜技术等处理工艺,在环洱海沿湖沿河的村落新建108座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系统,共涉及全市10个镇、38个行政村、102个自然村,13余万人。农村污水收集以后,通过兼氧膜生物反应器这种专利设备处理的污水能够达到国家一级A标排放。

据了解,环洱海百村村落污水收集处理系统建设分3批进行。计划2014年完成35座,2015年完成34座,总共完成108座。

据测算,项目实施后,将有效收集处理环洱海沿湖、沿河村庄的生活污水和畜禽养殖废水,每年可削减化学需氧量1294.64吨、总氮532.76吨、总磷31.46吨的污染负荷,将从源头上持续有效地控制和削减洱海污染负荷,对洱海保护治理起到重要作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膜技术查看更多>生活污水查看更多>大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