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察评论正文

《国家绿色数据中心试点工作方案》解读

2015-04-01 10:52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环保产业绿色数据低碳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三、《方案》的试点内容

按照问题导向原则,《方案》分析了目前制约绿色数据中心发展的6个问题,包括:相关技术创新和推广不够、管理水平有待提高、节能环保指标监测体系尚未建立、相关标准亟需完善、公共服务能力有待加强、国际合作需继续拓展。

基于上述判断,确定了《方案》6项重点任务:

一是积极开展绿色数据中心技术创新和推广。加强绿色智能服务器、能源管理信息化系统、热场管理、余热利用、自然冷源、水循环利用、分布式供能、直流供电等技术和产品的研发与应用。

二是提高绿色数据中心管理水平。推动建立绿色数据中心运维管理体系,明确数据中心节能环保目标,制定实施计划,建立协调机制和考核体系。

三是建立试点绿色数据中心节能环保指标监测体系。定期统计试点数据中心的自监测数据,建立数据中心节能环保基础数据库,把握数据中心节能环保水平提升的关键问题。

四是完善绿色数据中心标准和评价体系,推动形成国家标准体系。在试点的基础上,借鉴国际先进标准和评价方法,制定完善绿色数据中心相关标准,推动已有行业标准转化为国家标准。

五是加强公共服务能力建设。整合行业现有资源,建立绿色数据中心公共服务平台,培育一批第三方检测评价机构、节能服务公司等;探索绿色数据中心节能量交易、融资租赁等金融服务模式。

六是开展国际合作。跟踪和引进绿色数据中心前沿技术,探索国内外绿色数据中心标准共通机制,举办专业培训、技术和政策研讨会、高端论坛、产业对接活动等。

四、《方案》的组织实施

在综合考虑我国数据中心地域分布和行业分布不均衡、节能环保水平参差不齐的特点,《方案》明确了主要时间节点和工作流程。

(一)2015年5月31日前,拟开展试点工作的地区向工业和信息化部提出试点地区书面申请。随后,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家能源局根据地区发展和行业现状确定试点地区及其试点领域。

试点地区省级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会同相关部门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复的试点领域和数量及有关要求组织本地区试点单位的申报工作。

(二)2016年2月29日前,试点单位提出绿色数据中心评价申请。经省级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审核后,上报工业和信息化部。

(三)2017年2月28日后,工业和信息化部根据为期一年的持续监测,对试点单位进行评价,达到要求的数据中心列入“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名单;总结试点工作经验,开展宣贯和培训,推广绿色数据中心先进适用技术产品以及建设和运维指南。

五、《方案》的主要亮点

一是市场主导,政府引导。《方案》积极发挥市场主导作用,以企业为主体,鼓励企业根据市场需求自主探索节能环保改造和建设方向。同时,明确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职责分工,强化地方政府职责,发挥地方能动性和组织协调作用,由省级工业主管部门会同相关部门,按本方案要求,组织辖区内试点单位结合本地实际编制申报材料,制定具体实施方案。

二是试点先行,分类指导。通过试点工作,开展技术和产品鉴定,制定和完善绿色数据中心相关标准,确立评价指标和评价方法,推广先进适用技术。同时,总结经验,分类指导绿色数据中心的规划、建设及运营,引导数据中心节能环保水平全面提升。

三是财政政策和金融政策合力支持。《方案》一方面鼓励对绿色数据中心试点方案中提出的项目,符合国家能源管理中心、清洁生产专项资金支持范围的,予以优先支持。另一方面通过建立多元化资金支持方式,要求试点地区利用节能减排、技术改造、清洁生产、循环经济等财政引导资金,加大统筹力度给予支持。

四是机制创新。《方案》积极探索建立绿色数据中心技术创新和推广应用的激励机制和融资平台,完善多元化投融资体系,鼓励在数据中心领域推广合同能源管理和融资租赁等新型服务模式,研究节能量交易等新型方式。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保产业查看更多>绿色数据查看更多>低碳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