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除灰除尘评论正文

我国燃煤电厂除尘方式选择若干问题研究综述

2015-04-09 09:18来源:三维丝袋滤技术研究院作者:蔡伟龙 罗祥波关键词:除尘技术湿法脱硫袋式除尘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本文通过文献调研分析了影响我国燃煤电厂除尘方式选择的主要问题,从煤质含硫量、粉尘比电阻、粉尘粒径分布三方面进行研究,结果表明电除尘技术对我国煤种的适应性较差,无法满足严格的排放标准;另外,通过前人对比不同除尘方式协同脱汞效果和对下游设备保护作用的研究成果,结果表明袋式除尘器具有更好的协同脱汞作用,更高的除尘效率可保证湿法脱硫设备长期可靠运行。

关键字:电除尘器;袋式除尘器;比电阻;脱汞;湿法脱

2013年1月我国大范围持续出现雾霾天气,17个省数十个城市空气质量为重度污染或严重污染,受影响面积约占国土面积1/4,受影响人口约6亿人,PM2.5监测的74个城市496个点位,日均值浓度40~347μg/m³,部分点位的每小时最大值达到900μg/m³,超过PM2.5日均值标准10倍以上,如此严峻的大气污染问题引起了越来越多的关注。我国是以煤炭为主的一次能源结构的国家,燃煤产生的大量微细颗粒物向大气排放,产生了大气复合型污染问题,燃煤电厂微细颗粒物的控制主要采用高效除尘技术进行治理,面对越来越严格的排放标准,如何选择除尘方式成为当前关注的热点。为此,研究大型燃煤电厂影响除尘方式选择的若干问题成为该领域的重点课题,符合我国尽快解决微细颗粒物排放控制的要求。本文综述了我国煤质含硫量、粉尘比电阻、粉尘粒径分布等因素对除尘方式的影响,同时分析了不同除尘方式协同脱汞的差异及对下游湿法脱硫的影响,提出了袋式除尘技术为当前应对严格排放标准最佳除尘方式的观点。

1 影响我国燃煤电厂除尘方式选择的因素分析

1.1 中国燃煤含硫量分布

胡军等[1]对来自全国的290个煤样的全硫数据进行分析,其分布见图1,所有煤样中硫分算术平均值为1.18% ,硫分大多集中在0~1.25%范围以内。在所采集的样品中,低硫煤和超低硫煤(St<1.0%)占67.9% , 中硫煤( 1.0%~2.5%)占11.7% , 高硫煤( St> 2.5%)占16.2%,结果表明, 我国煤以低硫煤和超低硫煤为主,高硫煤和特高硫煤所占比例较小,这一观点与李文华[2]的研究结果基本一致;利用煤炭储量对煤中全硫含量进行加权求平均值, 得出中国煤种的全硫平均含量为0.94%,这比李文华[3]曾以《中国煤种资源数据库》为基础计算出的中国煤炭硫平均含量1.11%稍低;李瑞[4]以《中国煤种资源数据库》为基础,给出了我国不同煤种储量及其平均硫含量,通过其数据计算出全硫平均含量为0.89%,这与所计算的结果比较接近。

在煤的成分中,硫含量是对电除尘器性能影响最大的因素之一。含硫量较高的煤,烟气中含较多的SO2,SO2在一定条件下,以一定的比率转化为SO3,SO3 易吸附在尘粒表面,改变粉尘的表面导电性,含硫量愈高,工况条件下的粉尘比电阻也就越低,有利于提高静电除尘器的除尘效率。电除尘器除尘效率的高低是取决于粉尘荷电能力的大小,保持煤质比电阻的稳定性,是确保电除尘器高效率的前提,而袋式除尘器的除尘效率是由碰撞、沉降、拦截、扩散等作用共同决定,其效率不受煤质变化的影响,单这一点看,袋滤技术相对于静电技术具有更强的适应性。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除尘技术查看更多>湿法脱硫查看更多>袋式除尘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