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余热余压企业正文

仟亿达股份认为大量的低品质水泥余热发电未得到利用

2015-04-10 14:59来源:北京仟亿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键词:余热发电仟亿达节能减排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京仟亿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仟亿达股份,是以节能减排、新能源利用、能源循环利用技术为基础,集设计、研发、安装与工程总承包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以合同能源管理模式专业做余热发电项目、高低压变频器节能改造、永磁调速节能改造、高效电机节能改造、高效节能水泵等节能产品技术及运营管理。

仟亿达股份认为水泥熟料是由钙质原料、硅质原料、铝质原料、铁质原料的混合物,经高温煅烧形成的以硅酸盐矿物为主的多相组成烧结体。在高温热力学条件下,物料经过了扩散分解反应、固相反应、液相烧结等多个主控反应过程。由于所用的原料不同,所得熟料的矿物组成有别,其理论热耗一般波动在1 630~1 800 kJ/kg范围内(约390~430 kcal/kg),这与所采用的生产工艺没有关系。而我们现在的生产工艺,熟料热耗能达到710 kcal/kg熟料就已经是先进水平了。也就是说:现在熟料烧成的热效率约为 54.93%~60.56%,单位熟料浪费的热能约为 320~280 kcal/kg熟料,这些热能折算成标煤约为 45 710~40 000 g标煤/t熟料,按国家规定的发电对标系数350 g/kWh折算,可水泥余热发电130~114 kWh/t熟料。

仟亿达股份认为 所以说,在水泥工艺没有把热耗降低到710×4.2 kJ/t熟料以下之前,我们可以挖掘的潜力应在114 kWh/t熟料以上,而我们现在采用的纯低温余热发电才仅仅挖掘了40 kWh/t熟料左右。所以,不能说我们今天的水泥余热发电技术已经到顶了,纯低温余热发电不应该满足于现状,更不应该排斥其他非纯低温技术的采用。我们的思路应该再开阔一些,不能把剩余的多于70 kWh/t熟料的能量白白的浪费了。比如说:首先是纯低温余热发电技术的突破,把可利用的温度再降低一些;能不能搞一些低品质发电,用于对供电质量要求不高的装置上,比如一般的通风、照明、制冷、空调等;能不能搞一点不纯低温,用少量的其他综合利用资源搞一点补燃,比如有机垃圾、煤矸石等;或者不发电,直接用汽轮机拖动设备;或者用于烘干、预热等其他工艺。

有专家提出给水泥余热发电设置上限,以防企业为多发电变相补燃。其理由是:目前的纯低温水泥余热发电已经达到40 kWh/t熟料,余热几乎挖掘殆尽,不补燃不可能再有大的进步了,再多发就不是余热利用了。

就水泥行业来讲,不但现有的水泥余热发电技术,有大量的低于200 ℃的低品质余热未能利用,而且诸如窑筒体散热、空压机散热等,也是一块不小的资源,除少数企业冬季采暖利用了一部分外,大部分企业都白白地浪费掉了。

我们来看看水泥熟料在生产过程中的热效率是多少,它浪费了多少能源,如果把这些浪费的能源全部转换成电,它又能够发多少水泥余热发电?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余热发电查看更多>仟亿达查看更多>节能减排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