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合同能源管理评论正文

取消合同能源管理补贴 PPP模式主导环保市场

2015-05-22 08:59来源:北极星环保网作者:刘志海关键词:PPP污水处理合同能源管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财政部印发《节能减排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通知,重新规定了节能减排补助资金重点支持范围,根据节能减排工作绩效分配;据实结算项目主要采用先预拨、后清算的资金拨付方式;同时废止了包括合同能源管理奖励、节能技术改造财政奖励等多项资金支持政策,取消了合同能源管理等补贴。

据业内人士张积慧说:EMC(合同能源管理)是自己投资或者自己+客户投资;PPP是自己+政府投资,每年回收。EMC最大也就1000多万,PPP可上亿。

PPP模式强调社会资本的深度参与,有利于盘活社会存量资本,激发民间投资活力,缓解财政支付压力,同时也有利于政府更好转变职能,推进财税体制改革。

近期,顶层设计层面给予PPP模式的利好政策,可谓接踵而出,如鼓励产业基金入股《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获得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财政部、发改委连续发出《PPP合同指南》等文件,从实际操作方面明确了PPP模式的基本操作流程、规范和法律地位、利益保障等问题……

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秘书长骆建华表示,PPP模式主要适用于市政公用事业(供水、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在市场化改革的背景下,发展PPP模式已经不是权宜之计,而是未来的发展方向”。PPP模式未来在节能环保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根据统计,目前国家级、省级、市级发发布的PPP项目总量达到816个,对应总投资规模超过1.7万亿。在已经公布的众多PPP推介项目中,生态环保领域在数量上占据了明显的优势,其中安徽省环保项目数占省内全部PPP项目的62%,江苏省为47%,四川省为36%,重庆市为30%,环保成为PPP模式的主要投资领域。

目前从PPP项目的情况看来,最普遍的是水处理项目,因为水处理行业已经形成较成熟的盈利模式,因此最有可能出现大订单的领域也是水处理,获取一个地区或者一个片区的大的PPP项目的公司,极有可能成为平台类公司,通过规划会安排布局城市环保设施。

通过PPP模式,万邦达与乌兰察布市政府签署了合计投资金额约56亿的城市环保基础设施领域的PPP项目;碧水源就拟定增募资约79亿元用于建设多个污水处理项目,合计投资总额达到约98亿元;桑德国际中标吉林市第六供水厂建设工程(一期);国中水务中标湘潭经济技术开发区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

红得发紫的PPP模式也并不完美,仍有许多问题亟待解决,例如,PPP模式的法制建设还远远不够,配套的法规体系亟待完善。如果能从立法层面对政府信用的保证、公私合作主体的权利义务等予以明确和保障,社会资本将会获得更为充足的底气和动力。

延伸阅读:

市政水务行业PPP项目 三大经典案例解读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PPP查看更多>污水处理查看更多>合同能源管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