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察评论正文

上市公司污染源在线监测风险排行榜前20(表)

2015-05-26 10:51来源:上市公司排污榜关键词:新环保法污染物排放环境违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上市公司污染源在线监测风险排行榜前20(5.18-5.24)

榜单解读

1. 上榜企业环境风险指数整体降低。在5月18日至5月24日的监测周期内,上榜企业仅17家,且其中仅6家企业环境风险指数超过60。排污榜项目小组分析师表示,主要是由于新环保法的执行力度加大,相关企业和投资者对环境风险的管理意识有所加强,企业生产运营更加规范。同时,部分企业由于季节和产品订单等原因,工业生产活动减少。

2. 3家企业新上榜。监测周期内,监测数据显示大气排放超标企业12家,水污染物排放超标企业5家。新上榜的企业包括马钢股份,包钢集团固阳矿山有限公司(包钢股份,100%),江苏金维卡纤维有限公司(南京化纤,100%)。其中,马钢股份首次因为水污染物中化学需氧量超标而上榜。此前,该企业因大气污染物排放超标上榜6次。

3. 通裕重工关联方超标排放受多方关注。据禹城市环保局官方微博,已经连续7期上榜的山东禹城新园热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园热电”)的环保排放达标日期延后至6月30日。

新园热电是山东禹城高新区内唯一的热电厂,也是排污榜的“熟面孔”,4月以来几乎周周上榜。此前禹城市环保局官方微博公开的公司说明文件中曾表示,公司污染物排放将在脱硫、除尘、脱硝的改造设施安装完成前达标,合同工期截至4月30日。然而,截至本期排污榜发稿时,该公司还未实现达标承诺。

5月中旬,在多位网友的举报下,禹城环保局回复,新园热电脱硝设施正在安装中,预计6月30日完成,并表示环保局有专人驻厂督导。但公司并未就工程延期原因作出详细说明。

公开资料显示,通裕重工全权负责新园热电具体的生产经营管理工作。4月中旬,通裕重工曾公告称,为新园热电供热扩建项目提供不超过8000万元的担保,项目总投资为2.44亿元,其中70%来自银行贷款。据公司年报,新园热电2014年实现净利润1819.26万元,按出资比例,通裕重工投资收益为841.23万元。同期,通裕重工净利润为8066.55万元。

在深交所的互动易平台上,有投资者向通裕重工询问新园热电超标排放的情况对公司有何影响,公司有何相关举措,但公司并未回复。

4. 湖北能源参股企业被按日计罚210万。有媒体报道,作为武汉市首例环境违法行为按日计罚案件,武汉高新热电有限责任公司被罚210万元。

此前,2015年第1季度监督性监测结果显示,该公司废气超标排放,武汉市环保局依法进行立案调查,责令该单位立即改正环境违法行为,并处10万元罚款,同时要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环保分局对该单位下达限产的要求。

消息称,厂方已经主动提交整改报告,加快两台18MW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的建设,争取早日取代原燃煤机组达标排放。

资料显示,湖北能源持有其25.68%的股份,上年度确认的投资损益为-497.98万元。

5. 太钢不锈被按日计罚165万再被提起,分析师称应关注罚款交纳情况。新华网近日一篇文章提及太钢不锈被按日计罚,该文章受到舆论较高关注。

今年3月,太原市环境监察支队对山西太钢不锈钢股份有限公司现场检查发现该公司存在多项环境违法行为。

经过法定程序,太原市环保局依照《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实施按日连续处罚办法》相关规定,启动按日计罚程序,每日罚款15万元,计罚日期从3月15日到25日,共11天,共计处罚款165万元。逾期不缴纳罚款的,将每日按罚款数额的3%加处罚款。

排污榜项目小组分析师表示,环保局对其每日罚款15万元的处罚额度在目前的已有按日计罚记录中算高的。其次,如果逾期不缴还将有3%的加处罚款。也就是说如果该企业不按时交纳罚款,每日还多被罚近5万元。

年报显示,太钢不锈2014年净利润4.41亿元。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环保法查看更多>污染物排放查看更多>环境违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