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工业固废评论正文

王琪:我国固体废物填埋场渗漏现状及建议

2015-06-23 08:38来源:固废观察微信作者:王琪关键词:生活垃圾危险废物王琪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我国固体废物产生量呈递增趋势,2013年生活垃圾清运量已经超过1.7亿吨,261个大、中城市工业危险废物产生量达2937.05 万吨,危险废物历年贮存量已达亿吨。无论是生活垃圾还是危险废物,土地填埋都是重要的最终处置手段。

截至2013年底,我国已经建成城市生活垃圾填埋场580座,年处置生活垃圾10492万吨,占其清运总量的61%。同时根据《“十二五”全国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规划》,我国将新建1300座卫生填埋场,填埋场数量将会继续大幅度增加。

根据“十一五”危险废物集中处置设施建设规划,到2010年底,我国已建危废填埋场23个,在建17个,计划建设17个。未来10年,加上工业园区等需要建设的数量,危险废物填埋场将达100余座。

防渗是填埋场的主要功能,也是填埋场污染控制的主要措施。当填埋场防渗功能受到破坏时,填埋场将会对所在地地下水和土壤造成严重污染。但是通过对全国各地填埋场的检测发现,我国已经建设完成的填埋场均存在不同程度的防渗层破损现象。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固体废物污染控制技术研究所从2008年开始,利用自行研发的填埋场防渗层渗漏检测技术,对北京、天津、重庆、浙江、四川、安徽、河南、山东、云南、贵阳等10个省市30余家生活垃圾及危险废物填埋场防渗土工膜(HDPE膜)完整性开展渗漏检测调研工作。通过调查发现,所有填埋场防渗层均有严重的渗漏现象,对周边地下水的环境造成了严重污染。

一、我国固体废物填埋场防渗层破损普遍,导致渗滤液污染严重

根据检测结果,平均在每个填埋场内发现防渗层漏洞数量约为34个;按照面积计算,平均每公顷防渗层检出漏洞约为17个。在其中一个底部面积仅为2.5万平方米的填埋场内,检测出来5厘米以上漏洞有185个。

在发现的防渗层破损漏洞中,超过35%的漏洞直径大于10厘米,其中超过12%的漏洞直径大于50厘米。如此大型尺寸的漏洞会造成填埋场人工防渗层作用完全失效。我们在针对某填埋场的渗漏调查发现,该填埋区域内大量的渗滤液从填埋场内已进入地下土壤环境,渗滤液污染深度已经达数十米深。

假设填埋场其他设施性能保持良好,一个直径25厘米漏洞渗滤液的渗漏量可达15公斤/日,约5.4吨/年。按照全国498座城市生活垃圾填埋场推算,我国每年自填埋场破损漏洞渗漏进地下水的渗滤液中所含化学需氧量(COD)约为914吨。如果加上“十二五”规划新增1300个填埋场推算,我国因填埋场防渗层破损渗漏进地下水的COD将达到2386吨/年,抵消国家“十二五”年均COD减排指标的6‰左右。

现场调查结果显示,大多数填埋场导排系统已经失效,填埋场内积水严重,渗滤液水力压头远远超过推算值。因此,填埋场渗滤液的渗漏量也会远远超过推算值。需要指出的是,这些含高浓度有机污染物的渗滤液所进入的地下水体,其污染特征具有发现困难、污染效应滞后,以及污染修复困难的特点。据估算,已建填埋场造成的污染土壤和地下水的修复费用将高达1000亿元。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查看更多>危险废物查看更多>王琪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