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评论正文

【综述】国内外常规污泥处置目标和常规污泥处置方式

2015-06-24 17:14来源:南昌水业水务技术研发中心关键词:污泥处置污水处理污泥焚烧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针对中国城市污水厂污泥处置现状问题,概述了国内外常规污泥处置目标和常规污泥处置方式,主要包括填埋处理的方式、污泥焚烧的方法、污泥土地利用的措施,并对目前在中国的适用情况进行了探讨。目前常用的几种常规污泥处置方法各有利弊,也在不断的发展,对于中国各城市来说不可能仅局限于一种处置方法,应结合每个城市的具体情况且还需与城市整体发展趋势相适应。只有这样才能处理好中国城市污水厂污泥处置。保证人民生活在蓝天碧水的环境之中。

随着中国各地污水处理厂的建设,水污染治理的能力不断加大,污泥产量也越来越多,污泥的处理处置已成为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中的新难点、新挑战。中国的污泥产量在未来的几年中还将大量增长,但是目前中国污泥处理处置水平较低,污泥经过常规的浓缩脱水后,主要是弃置,没有达到污泥“减量化、稳定化、无害化、资源化”的要求,造成环境的二次污染,同时,污泥得不到妥善处置也严重影响了污水处理厂的正常运行。污泥处理处置已成为政府、行业专家、公众共同关注的焦点。因此污泥处理处置,特别是减量化、稳定化、无害化的处理处置已经成为污水处理的新课题。笔者对国内外常规污泥处置方法及目前在中国的适用情况进行了探讨。

污泥处置目标

污泥是城市污水处理后的必然副产物,是一种由有机残片、细菌体、无机颗粒、胶体等组成的极其复杂的非均质体,除含有大量水分外,还含有有机物、重金属、盐类及少量的病原体微生物和寄生虫卵等,若不进行科学地污泥处理处置将对环境造成新的二次污染。污泥处理处置的要求是: 稳定化、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

在污泥处理处置工艺路线的选择中应避免片面强调资源化的倾向。目前污泥处理处置技术的发展程度,尚不能高效地实现能量回收和物质回用,以实现经济效益和节约能源的效果。污泥的资源化必须总体考虑,不能分割整个处理处置过程而强调某一局部单元工艺的效果,从而得出污泥资源化的概念。“资源化”并不是目的,而是一个重要的原则,要尽可能利用污泥处理处置过程中的能量和物质,以实现其资源价值。

常规污泥处置方式

污泥处置:处理后的污泥,弃置于自然环境中( 地面、地下、水中) 或再利用,能够达到长期稳定并对生态环境无不良影响的最终消纳方式。

根据上述定义,主要的污泥处置方式有填埋、投海、土地利用和制作建材。中国于1994 年接受3 项国际协议,承诺于1994 年2 月20 日起不再海上处置工业废物和污水污泥。由于焚烧是减量化最彻底的处理方式,可使污泥重量降低至原重的1 /10,焚烧后的灰烬易于填埋或综合利用,一般情况下也将焚烧作为一种处置方式。因此目前可行的污泥处置方式有: 卫生填埋、土地利用、园林绿化、制作建材、焚烧。

在污泥处置方面,世界各国根据具体情况不同,选择的方法各有侧重。据有关资料,世界各国的污泥产生量和处理方法统计见表1。

由此可以看出,不同国家和地区因地制宜地采取了适合各自国情的污泥处理处置技术路线,主要考虑因素为产业结构、土地资源、城市化程度等。针对中国的具体情况,卫生填埋、园林绿化、焚烧以及制作建材都是可行的处置方式。

1填埋处理的方式污泥填埋有直接填埋和卫生填埋两种处置方式。直接填埋是将简单灭菌处理后的污泥直接倾倒到低地或谷地,而卫生填埋是将污泥运至垃圾填埋场与垃圾混合进行无害化填埋。其缺点是:

( 1) 占地面积大。

( 2) 有机物含量较高的污泥填埋后会产生大量渗滤液和填埋气。

( 3) 脱水污泥不符合垃圾填埋场的剪切强度要求,勉强填埋会影响填埋场的透水透气性能及覆土,缩短填埋场使用寿命。

( 4) 污泥具有一定的肥效和热值,填埋将使得污泥中的资源化价值未得到任何利用,导致资源的浪费。

因为选址的难度较大,中国专门建设污泥填埋场几乎不可能,而中国目前垃圾填埋场的容量是非常宝贵的。因此,污泥卫生填埋不能成为中国污泥处理处置的发展方向,但根据目前国内外污泥处理处置现状,卫生填埋应该是一种长期的过渡措施,在其他处置方法不能实现时,卫生填埋也不失为一种较妥善可靠的消纳手段。为了节约宝贵的土地资源,降低污泥对填埋场的不利影响,同时降低污泥运输费用,在污泥进入填埋场之前,有必要对其进行稳定化、无害化处理,并且采用较经济的处理手段尽可能减少污泥的容积,改善物理性能便于填埋。

2污泥焚烧的方法污泥焚烧既是一种处理技术也是一种处置方法。目前在国内外使用较多的污泥焚烧方式主要有直接混合焚烧和干化后焚烧两种。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泥处置查看更多>污水处理查看更多>污泥焚烧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