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评论正文

厌氧生物技术为何在荷兰获得成功?

2015-07-17 15:57来源:中宜环科环保产业研究作者:俞岚关键词:厌氧生物技术水体污染工业废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荷兰位于欧洲西部,西、北濒临北海,地处莱茵河、马斯河和斯凯尔特河三角洲,地势低洼,人口稠密。其中莱茵河、马斯河与荷兰境内许多湖泊相连,为荷兰的主要水源。荷兰地表水仅具有400万人(目前总人口1680万)污水排放量的自净能力。

20世纪初期,随着荷兰人口数量激增,排污量超过地表水的自净容量,水体污染加剧。20世纪60年代,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现代化的快速发展,大量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的直接排放,使荷兰水资源安全开始受到严重威胁。20世纪70年代起,荷兰开始发布一系列法律法规,并采取措施对污水进行集中处理,截至2000年,污水系统覆盖的服务人口为总人口的98.1%。目前,荷兰已形成了最先进的污水处理系统。

厌氧生物技术的发展历程

厌氧生物技术经过100多年的发展,共发生过两次高潮。第一次高潮是从20世纪50年代起,发达国家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加快,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此时科学家们开发了厌氧氧化塘、普通厌氧消化池、厌氧接触工艺反应器即第一代厌氧反应器,于是在世界范围内开始尝试应用厌氧生物技术。这一代的厌氧反应器采用污泥与废水完全混合的模式,污泥停留时间(SRT)与水力停留时间(HRT)相同,停留时间需要20~30天,厌氧微生物浓度低,处理效果并不理想。

20世纪70年代,迎来了厌氧生物技术发展的第二个高潮。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世界能源危机和环境污染问题越来越突出。科学家们开发了以UASB反应器(荷兰)为代表的第二代厌氧反应器,该反应器可将污泥停留时间与水力停留时间分离,处理高浓度废水的停留时间从过去的二三十天可缩短到几小时或几天,使得厌氧生物处理技术开始迅速发展和广泛应用。

从世界范围来看,南非在20世纪50-60年代就采用了厌氧技术处理高浓度工业废水,以及20世纪60年代美国的McCarty小组就厌氧滤池的研究均在厌氧技术发展中实现了突破性的研究,但并没有得到政府和业界的支持和认可。而在荷兰,厌氧生物技术先后在处理农产品工业废水、林产品制造业和造纸工业废水处理、高含盐废水、化工和石化工业废水等方面取得了成功。

荷兰瓦格宁根(Wageningen)农业大学的lettinga教授的科研成果在厌氧技术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1970年,lettinga教授等人首次进行了厌氧研究,70年代初,进行了制糖和土豆淀粉废水的小试和中试。1976年,他们在荷兰Halfweg的CSM工厂建造了200m3的示范上流式厌氧污泥床反应器(Up-flow Anaerobic Sludge Bed,简称UASB),次年1000m3规模的UASB反应器投入运行。

1985年,荷兰帕克(Paques)公司发明了厌氧内循环反应器(Internal Circulation Reactor,简称IC),与百欧仕(Biothane)以及其他咨询公司成功开拓了厌氧技术的国际市场。

1986年,lettinga等人发明了第三代高效厌氧反应器——膨胀颗粒污泥床(Expanded Granular Sludge Bed,简称EGSB)反应器。

在20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UASB反应器已经成为厌氧工艺的主流,到1999年国内外所建立的厌氧工艺中UASB反应器约占全部项目的59%。从90年代开始,EGSB反应器得到应用,目前EGSB反应器占新建项目的50%。

厌氧生物技术在荷兰获得成功的原因分析

lettinga教授认为厌氧生物技术在荷兰获得成功的原因主要有:市场需求以及与工业界的良好合作、荷兰政府的科研及创新体系以及相关政策、跨领域科学家的良好合作。荷兰政府的具体措施是值得我们深入研究的。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厌氧生物技术查看更多>水体污染查看更多>工业废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