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项目正文

国家发改委发布PPP典型案例:合肥市王小郢污水处理厂资产权益转让项目(详情)

2015-07-29 08:27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PPP项目污水处理费王小郢污水处理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项目概况

合肥市王小郢污水处理厂是安徽省第一座大型城市污水处理厂,也是当时全国规模最大的氧化沟工艺污水处理厂。项目分两期建设,日处理能力合计30万吨,建设总投资约3.2亿元。污水厂建成后曾获得市政鲁班奖,是建设部指定的污水处理培训基地和亚行在中国投资的“示范项目”,为巢湖污染综合治理发挥了重要作用。

2001年,安徽当地某环保公司曾上书省政府和市政府,要求政府出于扶持本地企业发展的目的,将王小郢污水处理厂以高于评估价的一定价位直接出售给它,同时还许诺将在未来几年投资兴建更多的污水处理厂。2001年6月,该公司曾与政府签订了王小郢经营权收购合同,当时的条件是转让价款3.5亿,污水处理费单价约1元/吨,后来由于融资及其它方面的问题,该环保公司收购王小郢污水处理厂经营权未果。

2002年9月,国家计委、建设部、国家环境保护总局等多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城市污水、垃圾处理产业化发展的意见》;12月,建设部发布了《关于加快市政公用行业市场化进程的意见》,允许外资和民资进入市政公用领域。合肥市政府抓住这一机遇,作出了“市政公用事业必须走市场化之路、与国际接轨”的重大决策,决定把王小郢TOT项目作为市场化的试点。

延伸阅读:

国家发改委发布PPP典型案例:污水处理篇(一)

二、运作模式

(一)项目结构

经公开招标确定的中标人依法成立项目公司。市建委与项目公司签署《特许权协议》,代表市政府授予项目公司污水处理厂的特许经营权,特许期限23年;合肥城建投公司与项目公司签署《资产转让协议》,落实项目转让款的支付和资产移交事宜;市污水处理管理处与项目公司签署《污水处理服务协议》,结算水费并进行监管。

项目结构如下图所示: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PPP项目查看更多>污水处理费查看更多>王小郢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