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报道正文

宜兴环保产业逐梦“一带一路”

2015-08-18 10:12来源:无锡日报关键词:水处理装备环保企业宜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宜兴凌志环保在孟加拉国首都达卡的项目已完成土建的七成,第一批设备也已进场。据董事长凌建军透露,该项目已跟踪八年。2008年,孟加拉国政府决定在达卡皮革工业区内,以全球招标的方式建一座大型污水处理厂。在国际上参与竞标的10多家企业中,凌志凭借其新型处理方法、安装更方便等优势成功将项目收入“囊中”。“达卡项目的成功为我们融入‘一带一路’积累了经验,为下一步对接打下了基础。”凌建军说。

在宜兴,以对外总承包或技术、设备输出形式“走出去”的环保企业有不少。在近日环科园做的一项“‘一带一路’宜兴环保企业走出去”调查中,调查的71家环保企业近30%在“走出去”的版图中。依托产业基础,环科园试图通过搭建载体平台等帮助企业获信息、接任务,企业内外兼修,做优产品、做精技术,为抢抓国家战略机遇积蓄能量。

凌志环保是当地对外总承包“大户”,2006年就开始承接国际化业务,“‘一带一路’为企业提供了一次好机遇,但过程艰辛,企业要有承担长期‘拉锯战’的勇气。”凌建军坦言。越南、印尼等国虽然经济不够发达,但在环保方面实行的却是欧美标准。国外政治环境、行业标准、法律法规等更为复杂,需要投入的精力和财力,往往比承接国内同等项目大得多。调整企业发展战略,从主攻技术创新、业务营销扩大到积累专业复合型人才、学习他国政策法律、出口知识等,从学会打开“眼界”变为懂全套服务的“外交官”,企业逐渐在国外市场崭露头角。截至目前,企业已在越南、印度等多个国家申请到了专利。

“与凌志等大型规模企业不同的是,我们没有精力和实力做大型总包工程,但是我们可以把产品做精做优,寻求合适的合伙人一起开拓国际市场。这是比较适合中小企业的‘走出去’模式。”采访中,较多企业给出了这样的观点。宜兴新纪元环保是行业内的“技术咖”,每年承接业务的60%是研发新技术装备,为国内外上市环保公司配套服务,出口业务遍及巴基斯坦、印尼等多个国家,已拥有10多项水处理装备技术发明专利和新纪元环保品牌。近日,华能电力找到新纪元,决定将巴基斯坦的新项目交给它,因为公司在巴基斯坦已有成功案例,且技术实力强。“技术是第一标杆,

加上优质的专业人才与国际合作知识的储备,将助力企业更好地走出去。”新纪元董事长丁南华说。

对接战略机遇,环科园积极为企业“保驾护航”。新成立的环保产业国际化工作办公室近期正研究部署“一带一路”企业走出去对策,将于本月发起首轮“对接战”,带领30多家企业赴印尼开展技术交流对接会。“将首站确定为印尼,是因为那里设有联合国环境署相关机构,加强与国家部委的对接以及与沿线国家的交流,加快企业获得国外第一手信息。”环科园经发局副局长谢慧超表示。近年来,通过政策引导、平台搭建等举措,环保国际化步伐加快,由环科园主导的中国东盟环保技术和产业合作示范基地项目、北控环保装备产业基地项目等已正式启动。“未来将借助这些载体平台,对接国外资源,以环保产业集团、环境医院为首开展对外承包,企业可依据自己的特长领任务。”谢慧超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处理装备查看更多>环保企业查看更多>宜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