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国际正文

美国清洁电力计划能巧妙化解法律与气候行动的矛盾吗?

2015-08-20 12:01来源:中外对话微信作者:伊万•弗里希伯格关键词:碳污染减排目标燃煤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雄心勃勃的奥巴马“总统气候行动计划”中的核心方案——“清洁电力计划”正式生效,并将各州电力行业的减排日程最终予以确定。自“气候行动计划”宣布以来,美国政府几乎每个星期都在气候变化方面有新的举措,其减排战略的核心即“清洁电力计划”。

美国温室气体最大的来源是电力行业;在“清洁电力计划”出台之前,美国一直未对其加以限制。根据该计划,美国电力行业的排放到2030年将减少32%,相当于8亿公吨的碳污染。这将有助于实现奥巴马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的国家自主贡献目标中做出的承诺,即到2025年减少26%-28%的排放。 “气候行动计划”制定的目标则是到2030年减少60亿吨的排放。

美国主要环保团体和智库组织的许多人士认为,除了计划中具体的削减要求,奥巴马行动计划中的最重要元素是对排放实行严格的控制,并为推行减排打造一个全新的监管架构。

一些州和地区已经在气候政策中明确地规定了减排目标;有的已经出台措施,推广可再生能源和提高能源效率。但如今,每个州都将制定具体的气候目标和实施方案。新的架构和市场信号可能是该计划最大的贡献之一。

奥巴马本人一直在积极地筹划“清洁电力计划”和范围更广的气候日程。在该规划最终敲定之前的一次活动中,奥马巴的参谋长丹尼斯˙麦克唐纳(Dennis McDonough)称,“在总统先生的日程中,没有什么比气候更为重要和紧急。”该计划对总体减排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体现了奥巴马的决心,也反映了美国经济中可再生能源的使用正在快速增加。美国各州正在转用低成本的可再生能源,32%这一目标表明美国政府正在积极采取行动抓住这一宝贵时机。在起草、商议、定稿的过程中,这是为数不多变得愈发严格的条例。

但这一决议面临着更多的反对。许多州、共和党国会议员、以及煤炭领域颇有地位的反对者联合起来在国会、法庭和各州阻挠这一日程。

的确,“清洁电力计划”的编写在不影响其信服力和减排目标的同时,已经尽可能地多方包容。相较于去年发布的草案,终稿在减排的截止日期方面赋予了各州更多的灵活性。这让各州在淘汰煤炭和减少天然气使用时,有更多的动力提高能源效率和推广可再生能源。

这些变化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反映政府试图兼顾各州及电力行业的反馈意见和担忧,但许多观察家认为这会让该计划更易在法院获得通过。

尽管反对方对该计划发起抨击,但大多数观点认为这些攻击是无效的。俄亥俄州、内华达州等可能会支持对该计划提起诉讼,但同时,它们也有可能着手起草各自的方案。

即使在起草阶段,已经有多达41个州开始考虑如何实现各自的减排目标。同样,考虑到该计划将在不久的将来成为限排的主要架构,电力部门也开始着手淘汰燃煤电厂和投资低碳和可再生能源。

伯克希尔˙哈撒韦(Berkshire Hathaway)能源公司是美国一家业务遍及数州的大型电力公司,该公司最近参加了一次白宫会议。在会议上,市值共达2.5万亿美元的美国公司承诺支持《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的气候协议,并将投资至少1400亿美元发展低碳经济。

一些环保人士担忧,如果该计划对减排提出更高的目标,美国政府在其他气候政策中所作出的承诺可能会受到影响。这些政策包括煤炭、天然气出口、北极采油、以及为公共土地上进行的化石能源开发提供资金和政策便利等。不管人们对奥巴马当局的政策是悲观还是乐观,可以肯定的是,金融市场正在逐渐青睐清洁能源、摈弃煤炭。

在新的规定出台之前,已经有一大批煤炭企业开始破产或市值暴跌。美国最大的煤炭公司皮博迪能源(Peabody Energy)的股价已经降至每股1美元,并已停止对股东进行分红。

对“清洁电力计划”来说,前方依旧困难重重,但美国已经吹响了“低碳经济”的号角。在任期结束之前,美国总统奥巴马正在积极地做出尽可能多的改变。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污染查看更多>减排目标查看更多>燃煤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