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测市场正文

第三方环境监测运维市场迎发展契机

2015-08-21 09:59来源:北极星节能环保网整理关键词:监测数据监测仪器监测事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环境保护部在8月4日发布了《2015年上半年环境监测工作综述》,截至目前,全国已经建立国控、省控、市控等各级环境监测站2700多家,环境监测员6万多名,环境监测仪器26.8万多台(套),其中省级环境监测站具备水质109项全分析能力,多数省级环境监测站装备已达国内先进水平……

环境监测网络建设有了长足进步,环境监测能力不断增强,环境监测数据为生态考核提供依据,但近一段时间环境监测数据造假事件频频出现,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为保障环境监测数据准确,一方面环境保护部组织编写了《环境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行为处理办法》及其配套的《技术判定细则》,对环境监测数据造假的行为进行严格约束,预计这两份文件将在今年年底前正式出台。

另一方面,环境保护部已经就国家环境质量、监测事权上收事宜与财政部达成一致,环境质量国控点监测事权三年内上收交第三方运行管理,从根本上避免行政干扰环境监测数据。

“国控点监测的事权上收到中央后,并非由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直接负责运行和管理,而是由中国环境监测总站通过招投标的方式委托第三方环境监测机构去运行和管理,这样可以从根本上避免环境质量监测数据受到地方政府的行政干预。”罗毅分析。

据悉,国控点位环境监测项目将会打包、进行招投标,第三方环境监测运营维护市场全面打开,国控点位招投标必将对入围企业严格要求,龙头企业的“精准监测数据、产品研发实力、强大资金实力”将在市场中得到充分体现。

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最新数据,2013年全国环境监测产业规模159亿元,运营维护市场占环境监测市场10%(16亿元左右),虽然运营维护市场占比不太,但市场竞争格局将会变化,环境监测龙头企业在产品、技术、资金、品牌等实力将会在国家第三方环境监测运营维护招投标中抢得先机。

在国家大力推动第三方运营维护服务的背景下,环境监测设备厂商正在由单纯的设备提供者向环境监测系统及运营维护转型,特别是龙头环境监测企业增涨迅速:

环境监测系统及运维服务年增涨表(单位:亿元)

数据整理于企业年报

据了解,广东已经试水第三方环境监测运维工作,把环境监测工作交给有资质的第三方监测机构,运行效率和实际效果明示好于以前。

“环境监测社会化实施以来,被监测单位普遍反映检测报告效率提高了很多。”东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室主任邓奕球说,“过去是一个市监测中心站100多人在忙,如今是8个机构几百人做事;而且,体制机制不同,公司更讲成本核算、工作效率。”东莞市环保局副局长吴对林说:“东莞市推动环境监测社会化改革,由过去直接提供转为现在购买服务,盘活了社会资源,推动了环境监测产业的发展,将‘技术放开、管理强化’的思路落到了实处,实现了环保部门从‘运动员’到’裁判员’的转变。”

日前,河北省环保厅环境监测中心、邯郸市环保局环境监测中心以及河北先河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签订合同,将邯郸市鸡泽县环境自动监测站的运营维护、质量控制等所有运行体系事宜全部委托给“第三方”——河北先河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专业监测机构负责管理。此举缓解了基层环境检测任务重、人员少的困难,有利于提高监测数据质量和公信力。

第三方环境监测运维是保证监测数据真实性的重要方式,利用市场机制鼓励社会类监测机构提供监测服务供给,从而满足我国环境生态监测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延伸阅读:

国务院印发《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方案》

全面分析《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方案》

环境质量国控点监测事权三年内上收交第三方运行管理

环境监测事权上收创造更多产业机会?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监测数据查看更多>监测仪器查看更多>监测事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