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技术正文

【收藏】国内地下污水处理厂技术工艺路线盘点

2015-08-25 08:44来源:E20关键词:污水处理膜生物反应器再生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城镇化建设步伐的加快,我国土地资源愈加紧缺,可节省地上空间、减少环境影响的地下污水处理厂逐渐成为业界关注的热点。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教授王凯军曾展示了一组数字,到现在为止,我国运行的地下污水处理厂可能超过了10座,在建的有30座,并且规模越来越大。但是,通风、除臭、安全性及升级改造空间限制也给地下污水处理厂建设带来挑战。

如何解决难题,真正实现环境友好、资源节约?E20环境平台梳理了目前产业界典型地下污水处理厂建设案例,供行业参考。

昆明第十污水处理厂:膜生物反应器(MBR)污水处理工艺

2013年7月,昆明市第十污水处理厂正式投入运营。该项目采用集成式、集约化设计理念,选用由碧水源膜生物反应器(MBR)污水处理工艺,总投资7亿多元, 处理规模为15万m3/d,服务面积20.45km2,服务人口43万人。出水水质优于国家标准《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 (GB18918-2002)一级A标准。

MBR技术有两个优点——出水水质好,节省占地。地下污水处理厂和MBR技术的结合是优势互补、劣势互销的模式。地下污水处理厂埋深大,土建投资高,恰好MBR节省土建,从而降低了成本。

昆明市第十污水处理厂不仅是全国处理规模最大,也是西南地区首座投入运营的地下式污水处理厂,该项目由滇投公司与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采用BT合作模式建设,随着该污水处理厂的正式运行,每年将为昆明提供再生水近6000万m3。

北京稻香湖再生水厂:分段进水A2O脱氮除磷技术

北京稻香湖再生水厂日处理规模16万吨,占地面积4.47公顷,服务面积约34.5km2 ,出水“准IV类地表水”标准,是北方地区最大的地下式污水处理厂和再生水厂。该项目主要技术是分段进水A2O脱氮除磷技术,本厂处理污水以四类水体为主,存在碳源不足的问题,A2O脱氮除磷技术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这个问题。同时项目采用了矩形周进周出沉淀池、多级多段生物除臭技术、水源热泵热能回收技术、精确曝气和精确加药的技术。

该项目目前已经建设完成,正在调试阶段。项目建成后对周边生态环境改善、居民公共服务改善、文化带动都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同时承载了北控水务总部高端科技研发使命。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查看更多>膜生物反应器查看更多>再生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