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数据正文

【数据】关于天津爆炸事故的环保舆情分析

2015-09-06 13:05来源:《环境与健康舆情》关键词:环评氰化钠天津危险化学品爆炸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 舆情概况

2015年8月12日晚11时许,天津市滨海开发新区港务集团瑞海物流公司危险品仓库发生火灾爆炸事故。截止8月27日18时,事故导致139人遇难,34人失联,600余人住院治疗,导致轻轨车站、港口设施、储存货物、周边住宅等严重受损,据媒体估算经济损失达上百亿元。截止到8月27日,与该事件相关的网络信息共65万条,其中微博是主要传播途径(微博27万条、新闻23万条、微信9万条),事故逐渐进入后续处理阶段,舆情热度逐渐下降。

图1. 舆情发展趋势与话题转化

爆炸事件发生后,环境保护部门迅速成为媒体关注热点之一,在事件发生后前7天,几乎每天都有新的舆论问题出现。从第一时间对环评报告的质疑,到环保部门监测结果的质疑,另有“雨水有剧毒”、“神经性毒气”、“白色泡沫”、“海河大量死鱼”等事件,令环保部门应接不暇。从政府部门应对情况可见,事件发生之初,整个天津市政府舆情应对倍受公众质疑,总理视察后改观显著。

图2. 环保相关舆论热点与政府应对情况

二、 舆论观点分析

关于此次事件公众有很多质疑,消防体系及程序的合理性、瑞海公司资质的获取、天津港及市政府的监管……相对而言,针对环保部门的关注点主要是瑞海公司环评问题和事件发生后的环境质量监测、信息公开、危险化学品排查,含氰化物污水处置等问题。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评查看更多>氰化钠查看更多>天津危险化学品爆炸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