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工业固废报道正文

工业时代 一场与废弃物的较量

2015-09-10 14:35来源:潜江日报作者:王秋高关键词:工业废弃物工业废渣红石膏综合利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世界上没有绝对垃圾,只有放错地方的资源。”在硫酸法钛白粉生产过程中,被当做工业废弃物扔掉的红石膏,其实是一种广泛应用于水泥、陶瓷、石膏制品等建材行业的原料,潜江方圆钛白有限公司凭借领先的技术,独辟蹊径,奏响了工业废弃物回收再利用的循环发展乐章,成为推动全市生态文明建设的主力军。

“生产过程中红石膏大量产生,虽然其本身并没有危害,但废弃的话,既浪费资源,又会占用大量的土地,因此公司每年在红石膏的治理上的花费也不是一个小数目。”近日,公司副总经理周晓东向记者介绍,离方圆钛白不远的恒达院内,红石膏堆积如山。

红石膏是采用硫酸法生产钛白粉时,为治理酸性废水,加入石灰(或电石渣)以中和大量的酸性废水而产生的以二水石膏为主要成分的工业废渣,是硫酸法钛白粉主要的工业废弃物。相对于脱硫石膏和磷石膏,红石膏并没有引起社会足够的重视。

这是工业时代,一场与废弃物的较量。

“红石膏是利用率最低的一种工业副产石膏,人们通常对脱硫石膏和磷石膏比较关注,而从没有想过红石膏也产生这么大的量,治理起来也相当费劲。”周晓东介绍说。

困难面前,方圆钛白并没有低头。该公司以总部青化股份的生产技术为基础,着手建设1套年产2.5万吨建筑石膏粉、100万平米的石膏砌块和1万吨粘结石膏新型建材的生产线,其核心原料就是废弃的红石膏。

“其实公司总部从2004年开始就已经针对红石膏的综合利用进行研发,十多年来开发创新积累了诸多实用新型环保技术成果。”周晓东说。

在总部青化股份大力支持下,通过多年持续努力,潜江方圆钛白实现清洁生产和发展循环经济并重。公司红石膏综合利用项目2012年被列入科技部“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同时与湖北大学、武汉科技大学等高校科研机构达成一系列研发合作协议,并与安徽科森新材料有限公司、长沙归一建材科技有限公司等签订一系列工业化试验协议书,共同研发该项目。红石膏利用的研发经多年努力已取得突破,该公司兄弟单位、—家位于武汉市东西湖区的新型墙材公司于2014年9月投产,生产出的成品经过武汉产品质量监督检验建材站的权威检测,产品外观质量、尺寸偏差、表观密度、断裂荷载四项重要指标全部合格。

在一系列成果面前,方圆钛白始终不忘初心,追求效益与自然环境的和谐共赢,坚持走循环发展道路。结合青化股份对钛白固废红石膏多年的科研成果及兄弟单位青化股份新型墙材科技分公司对红石膏综合利用的经验,潜江方圆钛白于2014年底正式启动红石膏综合利用项目,该项目针对潜江方圆钛白现有硫酸法钛白粉生产,把钛白粉生产中的主要固废红石膏变废为宝,生产出市场需要的新型建材,进行技术创新改造,达到节约资源和综合利用,符合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走节约资源,节约能源,保护环境相协调的可持续发展道路的产业政策。具有较强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拟建副产钛石膏生产新型建材改造项目,同样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行业发展规划要求。

“按照公司总部统一规划安排,一方面我公司的红石膏全面综合利用工程抓紧进行项目征地和建设工作,另一方面我公司已经积极和相关部门联系红石膏综合利用的产品在潜江市场的推广,服务潜江人民。”周晓东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工业废弃物查看更多>工业废渣查看更多>红石膏综合利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