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测政策正文

【揭晓】国家环境监测网水中氨氮能力考核结果

2015-09-11 11:29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水质分析仪氨氮自动分析仪环境监测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节能环保网日前从中国环境监测总站获悉,中国环境监测总站通报了2015年第一轮国家环境监测网实验室水中氨氮能力考核结果。

有360多家环境监测站报名,考核结果为“满意”的单位为321家,占88.2%。所依据的方法标准有:水质氨氮的测定连续流动-水杨酸分光光度法(HJ665-2013)、水质氨氮的测定流动注射-水杨酸分光光度法(HJ666-2013)、水质氨氮的测定纳氏试剂分光光度法(HJ535-2009)、水质氨氮的测定气相分子吸收光谱法(HJ/T195—2005),使用《水质氨氮的测定纳氏试剂分光光度法》(HJ535-2009)的单位最多,比例为97.3%;

考核使用的仪器设备有:流动注射分析仪、便携式可见分光光度计、多参数水质分析仪、可见分光光度计、连续流动注射分析仪、气相分子吸收光谱仪、实验室氨氮自动分析仪、台式氨氮水质分析仪和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等共9种。其中使用可见分光光度计和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的单位最多,分别占65.7%和29.7%,其次是连续流动注射分析仪,所占比例为2.2%,内容如下: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环境监测中心站:

为掌握国家网环境监测和质量管理水平,持续监督成员单位质量体系的有效性,保证监测数据质量,根据《关于印发<2015年国家环境监测网环境监测质量管理工作要点>的通知》(总站质管字[2015]51号),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开展了2015年第一轮国家环境监测网实验室水中氨氮能力考核工作,现将此次能力考核的结果通报如下:

一、基本概况

本次考核对象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地级城市(含)以上监测站,考核项目为水中氨氮。实际共有360家监测站报名,占全部考核对象的比例为97.6%。另有总站质检室、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等10家非考核范围内的单位报名参加。

考核共发放水中氨氮样品370份,收回结果367份,有3家单位(江西宜春市环境监测站、宁夏吴忠市环境监测站、宁夏中卫市环境监测站)未能在规定时间内提交考核结果。

二、考核结果

1、结果统计与能力评价

本次考核参照《能力验证结果的统计处理和能力评价指南》(CNAS-GL02),采用四分位数稳健统计方法,对盲样测定结果进行统计。

考核所用的盲样为氨氮样品,每个单位收到1支考核样。样品分为五种浓度水平,各浓度水平的样品编号由国家环境监测网能力考核系统平台自动随机生成,详见附件1。各参加考核单位的结果评价汇总表见附件2。各浓度水平样品的主要稳健统计参数汇总见附件3,Z比分数图见附件4。

表12015年第一轮水中氨氮能力考核总体情况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质分析仪查看更多>氨氮自动分析仪查看更多>环境监测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