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除灰除尘评论正文

湿式电除尘器对PM2.5的治理效果及应用前景

2015-10-09 13:18来源:凯天集团作者:周益辉 曾毅夫关键词:湿式电除尘大气污染物VOCs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作为大气复合污染物控制有效治理技术装备,湿式电除尘器在治理PM2.5、酸雾、气溶胶、亚微米颗粒物、汞、重金属及二噁英等污染物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本文论述了湿式电除尘器的工作原理、主体结构、技术特点,探讨了湿式电除尘器在我国的应用前景。

1、前言

我国各地日渐增多的灰霾天气给人们生活健康带来不可估量的影响,由此PM2.5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PM2.5产生的主要来源,是日常发电、工业生产、汽车尾气排放等过程中经过燃烧而排放的残留物。现阶段,我国90%的电能来自于火力发电,而火力发电和工业生产需要燃烧大量煤炭,燃煤电厂要工业锅炉产生的大气污染物已成为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 ( GB 13223-2011) 规定燃煤电厂粉尘排放限值 30 mg/m3,而对于重点地区燃煤电厂粉尘排放限制降至20 mg/m3,单纯的干式电除尘器已经很难满足该排放要求[1]。

随着人们对火力燃煤电厂及工业锅炉微细颗粒物( 包括PM2.5粉尘、SO3酸雾及气溶胶等)、重金属汞、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等复合污染物排放的日益重视,这些符合污染物的治理也成为国际社会广泛关注的焦点,发达国家已经对 PM2.5微细颗粒物汞的排放进行了严格的限制。据国外PM2.5治理先进技术和经验,湿式静电除尘器对酸雾、有毒重金属以及PM10,尤其是PM2.5的微细粉尘有良好的脱除效果,可以使用湿式静电除尘器来控制电厂的SO3酸雾,具有联合脱除PM2.5、酸雾和重金属汞及其氧化物等符合污染物的前景。 此外,湿式静电除尘技术作为一种终端精处理技术,不仅在燃煤电厂,还在燃煤锅炉、化工、冶金等领域具备广泛的应用前景,将产生巨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2 湿式电除尘技术特点

2.1技术原理

湿式电除尘器和与干式电除尘器的收尘原理相同,都是靠高压电晕放电使得粉尘荷电,产生大量电子和离子,在电场力的作用下向两极移动过程中,碰撞到烟气中的粉尘颗粒使其荷电,荷电粉尘在电场力作用下与气流分离向极板或极线运动,荷电粉尘到达极板或极线时由静电力吸附在极板或极线上,从而使烟气净化。但在对集尘板上捕集到的粉尘清除方式上WESP与DESP有较大区别,干式电除尘器一般采用机械振打或声波清灰等方式清除电极上的积灰,而湿式电除尘器则采用冲刷液冲洗电极,在极板上形成连续的液膜,使粉尘随着冲刷液的流动而清除。

2.2主体结构

湿式静电除尘器主要由进出口烟道、除尘器壳体、导流板、整流格栅、阳极收尘板、阴极线、绝缘箱、冲洗水系统、电源及控制系统等组成。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湿式电除尘查看更多>大气污染物查看更多>VOCs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