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污泥技术正文

污泥制砖:污泥处理处置工艺技术探讨系列(一)

2015-10-10 09:26来源:污泥处理新技术交流平台微信关键词:污泥处置污泥制砖污水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几年,全国各地建起生活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填埋场之后,污水横流、垃圾遍地的现象大有改观。但是,许多人不了解污泥和渗滤液,许多地方不重视污泥和渗滤液的处理,造成很大的污染隐患。

污水处理会产生污泥,含水量高的污泥会产生渗滤液,垃圾填埋之后也会产生渗滤液,这些污泥、浊液都含有大量污染物。污泥如果不处理(临时堆放)或者处理不当(简单填埋),渗滤液如果任其渗入地下,不仅占用大量土地资源,而且会危害地下水和土壤。

那么,污泥处理如何才能不留后患呢?江苏南京一家企业的做法也许值得我们借鉴和推广。

2011年,南京鑫翔新型建材公司和山东福航新能源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建成了国内第一条污泥干化制砖生产线,并顺利通过了专家组考核验收,受到业界广泛关注。

污泥制砖最大的难题是脱水成本过高。统计显示,100吨含水率80%的污泥要燃烧18吨标准煤,才能将其含水率降至60%左右。脱水成本过高,是污泥资源化利用技术一直不成熟的关键原因。在该公司长60米、宽30米的污泥干化生产线上,黑色污泥从污泥库中用空气压缩泵自动挤进一个料斗中,再通过污泥摊铺机均匀摊铺在遮阳棚下的晾晒车间里。

这个晾晒车间上下均有“玄机”。福航公司工作人员表示,车间上方安装了阳光板,只要有阳光照射,就不停对车间进行加热。此外,车间下方安装了管道,隔壁烧砖的隧道窑内高达1000摄氏度的烧砖余热,源源不断地抽进车间下方管道,通过“上晒下蒸”对污泥进行干化。

为了更快将污泥含水率从80%降至25%左右,福航公司还采用了自动翻抛技术不断更新污泥层。在车间现场,一个30米长、带有密集齿条的行车在污泥上前进,随着前进方向污泥被不断搅动翻新,污泥干化速度大大加快。工作人员表示,经过“上晒下蒸”、翻抛晾晒后,污泥迅速脱水,经过大约36小时处理,含水率就降至25%左右。这一含水率的污泥已和泥土颗粒很像,可以直接添加进制砖原料进行烧砖。“在以往工程中,我们多采用地源热泵系统供热。这个工程的亮点之一,就是充分利用了隧道窑内免费的余热,大大降低了污泥干化的成本。”福航工作人员说。

污泥成功干化后,与煤矸石按比例相掺,然后经过切坯后,再送入隧道窑经最高1130摄氏度、48小时煅烧,最终烧制成一种多孔节能砖。砖窑内1000多摄氏度以上高温,将会保持7―8个小时,能有效分解污泥中有机物燃烧产生的有毒有害气体。

烧制的成品节能砖质量让研发人员颇为惊喜。鑫翔建材技术总工说,加入污泥烧制的节能砖,砖身含有大量微小的细孔,减轻了节能砖本身的重量,热阻性能却大大增强,更加节能、保温,并且光洁度、砖体强度均高于一般黏土砖。

另外,干化后的污泥除了可以制砖,还可以制作燃料、复合肥等,不但变废为宝,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还能节省耕地,避免二次污染,有着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选择妥善科学的办法,将污泥脱水减量后资源化利用,实现循环经济,是目前公认的污泥最好的出路。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泥处置查看更多>污泥制砖查看更多>污水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