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政策正文

【重磅】环保部部长眼中的“环保扶贫”

2015-10-20 08:23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环保扶贫环保部陈吉宁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北极星节能环保网获悉,环保部发布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打好环保扶贫攻坚战,详情如下: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打好环保扶贫攻坚战

环境保护部党组书记、部长 陈吉宁

消除贫困和保护环境是世界可持续发展领域的两大核心议题。2000年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和今年联合国发展峰会通过的2015年后发展议程,都将这两项内容作为重要目标指标纳入其中。对我国而言,消除贫困,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我们党的重要使命;保护环境,改善民生,是建设美丽中国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统筹推进环境保护和扶贫开发,意义深远、大有可为。

一、深刻认识环保扶贫的意义要求

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开展了有计划、有组织、大规模扶贫开发的伟大实践,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6亿多人口摆脱贫困,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可。目前全国仍有14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59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12.8万个贫困村,2948.5万个贫困户和7017万贫困人口。据统计,95%的贫困人口和大多数贫困地区分布在生态环境脆弱、敏感和重点保护的地区。加强环保扶贫工作,必须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扶贫开发和环境保护相统一,让贫困人口从生态环境保护中得到更多实惠。

第一,做好环保扶贫工作,对保护国家生态屏障、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具有重要意义。贫困地区普遍面临着消除贫困与保护环境的双重挑战。14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区与25个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高度重合,多数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境内都包含禁止开发区域,贫困地区整体上是国家、区域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在功能定位上以保护和修复生态环境、提供生态产品为主要任务。同时,这些地区普遍存在基础设施薄弱、产业发展滞后、教育资源缺乏、公共服务供给不足等问题,脱贫难度大,属于扶贫开发工作的硬骨头。只强调消除贫困,不顾保护环境,将对国家生态安全造成严重威胁;只讲保护环境,不考虑消除贫困,也不符合社会公平正义的要求。做好环保扶贫工作,就是要将生态环保理念融入到发展和扶贫工作中,推动贫困地区绿色、可持续发展,实现保护环境与消除贫困的内在统一。这既能达到扶贫减贫、促进公平的目标,又有利于保护这些地区的自然生态、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第二,做好环保扶贫工作,核心是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总书记的科学论断,对贫困地区具有更加突出的指导意义。贫困地区发展起点低、发展压力大、发展意愿强,保护与发展的关系更加紧张。同时,这些地区的生态环境普遍比较脆弱、敏感,一旦处置不当、遭到破坏,将造成难以恢复的巨大损失。当前我国社会总体需求正在从“盼温饱”、“求生存”向“盼环保”、“求生态”转变,生态环境已成为重要的生产要素。对贫困地区而言,青山绿水、宜人景色等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大的财富、最重要的资本。做好环保扶贫工作,就是要突破眼前、短期利益的局限,统筹好当前与未来、短期与长远、经济与环境的关系,努力破解保护与发展的矛盾,在适度开发、减少贫困的同时,也为贫困地区留足持续发展的生态资本,走出一条发展经济、消除贫困、优化环境的新路子。

第三,做好环保扶贫工作,关键是建立起统筹推进环保和扶贫的制度体系。贫困地区经济基础薄弱,有效的制度安排、特殊的政策支持,一方面能够引导政府和社会保护环境,另一方面能够促进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实现环保与减贫的内在统一、相互促进。实施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制度以来,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积极进展,年均脱贫1000多万人,同时生态环境质量总体呈现稳定趋好。做好环保扶贫工作,必须在加快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完善生态补偿制度、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建立吸引社会资本投入生态环保的体制机制、创新考核机制等方面多做探索,提高贫困地区生态产品供给能力,促进贫困地区产业结构调整,以更大的支持力度、更有效的制度安排,努力将贫困地区的绿色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增强发展后劲,实现扶贫减贫与保护环境的双赢。

二、环保扶贫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十二五”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扶贫开发工作作出一系列决策部署,先后出台《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关于创新机制扎实推进农村扶贫开发工作的意见》等重要文件。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国环保系统坚持环境就是民生、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治污减排就是增强发展后劲等环保扶贫思想和理念,统筹推进环境保护与扶贫开发,上下一心,合力推进行业扶贫、对口支援和定点扶贫,取得积极成效。

一是大力加强行业扶贫,改善当地人居环境。环保行业扶贫的重点是改善民生,经过认真研究,把工作聚焦在以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促进乡村旅游、农村饮用水安全保障等两个方面。出台《全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十二五”规划》,将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纳入支持范围,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截至2015年,下达中央财政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资金310亿元,一大批贫困地区环境状况得到改善,为发展乡村旅游提供了有力生态环境支撑。加快实施《全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十二五”规划》,开展农村饮用水水源地环境状况调查评估,出台《分散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指南(试行)》等规范性文件,在重点流域治理、湖泊生态环境保护等重大工程中把农村饮用水源保护作为重点、全力推进。经过共同努力,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逐步得到解决。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保扶贫查看更多>环保部查看更多>陈吉宁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