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硝技术正文

【技术】浅析水泥工业脱硝技术的应用

2015-10-24 09:22来源:中国水泥备件网论坛关键词:烟气脱硝SNCR脱硝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水泥工业脱硝的常用技术分析

1.1燃烧中的脱硝技术

1.1.1低NOx燃烧器。该脱硝技术是指在窑头使用新型低NOx燃烧器降低一次风量,使火焰第一燃烧区形成缺氧燃烧,减少氮氧化物的产生,与此同时利用火焰形状对火焰温度进行控制,以减少高温型NOx的生成。当前,空气分级低NOx燃烧器和燃料分级低NOx燃烧器是应用最广的低NOx燃烧器类型,这两种低NOx燃烧器均可以在二次燃烧区内,使燃料完全燃烧。

1.1.2分级燃烧技术。该技术又可分为空气分级燃烧技术和燃料分级燃烧技术,主要利用分级燃烧的方法在水泥窖分解炉的锥部形成一种缺氧燃烧环境,产生一氧化碳还原区域,通过利用CO、H2等还原剂与烟气中的氮氧化物发生还原反应,从而将其还原成氮气,降低污染。

1.2燃烧后的脱硝技术

SNCR脱销技术是指在不需要催化剂的作用下,向高温窖炉区域内喷入氨水、尿素等还原剂,通过炉膛区的助燃风带入余氧,促使还原剂与NOx发生反应,最终生成N2和H2O,消除污染,该技术是燃烧后脱硝最为常用的一项技术措施。当前,SNCR是国外水泥企业普遍使用的主流脱硝技术,而布置喷枪位置是该技术的关键环节,通常情况下将喷枪布置在分解炉上部或出口处,并采取多层布置的方式。通过调查研究发现,SNCR脱销技术可有效减少NOx的排放。

2 、SNCR脱硝技术在水泥工业烟气脱硝中的应用

为了便于本文研究,下面以国内某水泥公司的一条日产量为5kt的干法水泥生产线为依托,设计水泥窑SNCR脱硝试验装置。该水泥生产线采用的是回转窑+分解炉的生产工艺,且水泥窑已经实施了分级燃烧脱硝技术改造,在各个负荷条件下的NOx排放浓度均低于780mg/m³,烟气流量为(3.75-4.55)×105m³/h。水泥窑SNCR脱硝试验装置的工艺流程如图1所示。

图1水泥窑SNCR脱硝试验装置的工艺流程

2.1分析方法及试验条件

采用烟气在线检测仪对NOx的质量浓度进行分析;采用次氨酸钠-水杨酸分光光度法对NH2的质量浓度进行分析;试验条件为氨水质量分数为13%、n(NH3):n(NOx)为1.2、雾化压力为0.35MPa。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烟气脱硝查看更多>SNCR查看更多>脱硝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