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报道正文

广安“洁净水”行动:城乡生活污水处理篇

2015-11-13 11:18来源:新华网关键词:污水处理生活污水微动力生物处理模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29日,岳池县石垭镇周锣铺村村民周德海家十分热闹,他的侄儿专门从广安来看他。“走,我带你去看看我们村的新家什。”午饭刚吃完,周德海就拉着侄儿的手往外走,“村里多了什么东西这么稀奇?非要现在就去看。”被拉着往外走的侄儿十分不解。

走了不到10分钟,叔侄二人来到村污水处理站。“没想到吧,我们村也像城里一样,有了污水处理设施。等管网铺设好,就可以运行了。”周德海开心地告诉侄儿:“村子到时将会更加干净。”

周锣铺村的新变化,得益于广安市“洁净水”城乡生活污水处理专项行动的深入开展。截至今年10月底,全市已开工城乡生活污水处理项目59个,总投资超过17亿元。

污水处理因地制宜

“化学需氧量20.0mg/L,氨氮含量0.206mg/L,总磷含量0.353mg/L。”在岳池县石垭镇王家院农民新村,正在运行的污水处理站液晶显示屏上,各项数据一目了然。

“污水处理站是根据我们新村的实际情况建设的。”王家院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污水处理站今年6月开始运行,设计污水处理量为20吨/天,能够处理新村21户农户每天排放的生活污水。

“行政村的生活污水由污水处理站完成,人口更多的城市就要靠污水处理厂来完成了。”市“洁净水”办公室工作人员说。

正在建设中的市第二污水处理厂是当前广安市“洁净水”行动中的领军项目。该项目占地2.45万平方米,设计日处理污水量达5万吨,将有效解决广安市主城区、协兴、官盛等片区的污水处理问题。

人口有多少,就按照相应的标准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在“洁净水”城乡生活污水处理专项行动中,广安市严格按照国家《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要求,县级以上的城市、工业园区、场镇人口大于2万人的乡镇,选用有动力的二级生物处理方式;场镇人口在2千到2万之间的乡镇,选用微动力生物处理模式;场镇人口在2千以下的乡镇、相对集中的农民新村,选用无动力的人工湿地、土壤渗滤等自然处理方式。

城乡环境“改头换面”

如今,每天都有不少前锋城区居民围坐在芦溪河岸边娱乐、休闲,清澈、干净的芦溪河水缓缓流过,十分惬意。

“芦溪河水变好了,我每天都要来河边散散步。”王贵全是前锋城区的老住户了,提到芦溪河,他打开了话匣子,“芦溪河的环境是最近两年才变好的,之前的样子真是惨不忍睹。”

芦溪河是前锋城区唯一的一条河道,长期以来,由于不少群众和企业经营者环保意识淡薄,工业废水、建筑垃圾等乱排乱放,一些塑料袋、快餐盒等生活垃圾被丢进河里,致使原本清澈的芦溪河变成了臭水沟,不但鱼虾绝迹,过往路人也纷纷掩鼻绕路而行。

为了改变这一状况,2014年初,前锋区开展了城区芦溪河段综合治理工程,极大地改善了水质环境,恶臭、浑浊的芦溪河变得清澈、干净,成为市民休闲的好去处。

事实上,改变的不仅是城镇,在乡村,老百姓也感受到了“洁净水”行动带来的好处。

在广安经开区奎阁街道办事处药场村,一提到“洁净水”行动,村民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正是得益于‘洁净水’行动,我们村的养猪场被取缔了,‘臭村’的帽子终于摘掉了。”村民陈国华说。

药场村环境原本十分干净,几年前建了养猪场后,由于业主乱排乱放,成了远近闻名的“臭村”。今年,奎阁街道办事处在开展“洁净水”专项行动中,发现药场村养猪场对周边环境影响较大,下大力气对其进行了拆除,药场村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美丽乡村带来无限商机

11月1日,岳池县石垭镇玉屏湖新村村民徐开英早早来到超市准备开门营业。“今天是周末,来玉屏湖耍的游客肯定多,超市的生意一定好。”徐开英告诉记者,自从搬进新村开了超市,她的生意就越做越好。

“过段时间,我还准备把农家乐搞起来。”徐开英毫不掩饰自己心中的喜悦,“新村建起了人工湿地污水处理系统,家家户户看不到化粪池,取而代之的是美丽的花草,环境非常好。”正是由于新村优美的环境,徐开英对自己的规划信心满满。

远看污水处理池,就是一块美人蕉地,新村50余户人家的生活污水汇聚到在一起后,经过厌氧处理等工序汇入美人蕉地,经美人蕉根系过滤后的净水最终汇入沟渠。

“过去垃圾随便就往地上倒,污水横流,臭味四处飘散,现在村里环境又整洁又漂亮,和城里没啥区别。”徐开英介绍说,“玉屏湖新村靠近玉屏湖景区,交通便利、景色美,搞农家乐一定很受欢迎。”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查看更多>生活污水查看更多>微动力生物处理模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