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工业节能技术正文

【技术分析】我国燃煤工业锅炉节能技术综述

2015-11-16 10:25来源:北极星环保网作者:欧阳朋关键词:节能技术工业锅炉工业锅炉改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目前我国万元GDP 能耗水平是发达国家的3 至11 倍,能源利用效率为33 %,比发达国家低10 个百分点。我国工业领域的能源消耗量约占全国能源消耗总量的70 %。工业锅炉应用于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主要为工业生产的工艺过程提供热能,是生产活动得以正常进行的关键动力源,是现代化生产不可缺少的重要设备。我国的能源结构特点是煤多油少,由此决定了国内工业锅炉主要以燃煤为主,其消耗量约占全年原煤总产量的1/5 左右。燃煤工业锅炉不但能耗高,而且污染严重,是仅次于电站锅炉的第二大污染排放源,因此,对其进行节能减排改造就显得十分紧迫了。正是基于这一现实状况,国家把燃煤工业锅炉的改造列入了十大重点节能工程项目之首,是非常正确的。

1、我国工业锅炉的节能途径和潜力

工业锅炉的节能途径可分为技术节能和管理节能。目前我国供热系统以燃煤工业锅炉热源厂为主,燃煤工业锅炉供热系统煤耗约占全国总煤耗量的1/5,锅炉平均运行热效率仅60 %~65 %,输配热网热损失达4 %~10 %;凝结水回收利用率低;锅炉水处理设施不尽科学完善;供热系统自动控制与检测水平低;操作、维护和管理水平低,供热系统能源利用效率仅约35 %,现实节能潜、力巨大。就当前我国实际现状而言,管理节能比技术节能潜力更大,供热系统节能又比能源设备节能潜力大。

2、工业锅炉改造节能技术

下面通过 SHL10-1.25-AⅢ锅炉炉拱改造简要介绍节能效果。

(1)改造前的情况(见图1)

SHL10-1.25-AⅢ型链条炉投入运行后,因使用的燃煤与设计存在差异,燃煤煤质差、煤种杂,锅炉出现了炉膛出口烟气温度低(约700 ℃),比设计低200 ℃。新煤着火迟,出现火床断火,着火点距煤闸板约0.6~1.0m,炉膛燃烧不强烈,直观目测,灰渣含碳量高。

(2)改造后的情况(见图2)

新燃料入炉后距煤闸板0.3m 即着火,前拱区和整个炉膛的温度达到1400 ℃以上,改善了新燃料的着火条件,使灰渣含碳量明显减小,焦炭粒子进一步燃尽,CO、H2、CH4 等可燃气体充分燃烧,从而提高了锅炉的热效率4 %以上。同时也提高了锅炉出力,满足了生产用汽的需要,减轻了环境污染,扩大了燃煤品种的范围。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技术查看更多>工业锅炉查看更多>工业锅炉改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