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危险废物企业正文

东江环保:紧抓时代契机 深耕危废市场

2015-11-18 10:35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危险处置广州环博会东江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几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危险废物的产量也在逐年的增加。从2009年的1537.63万吨,迅速增加到了2013年的3795.60万吨,预计2015年危险废物产量能够达到6000万吨,增速保持在50%以上。危废处置作为固废处置的一个重要分支,其处理市场前景越来越被看好。

2012年国家发布的《"十二五"危险废物污染防治规划》,分别从产能建设、负荷率和投资计划等三方面制定了"十二五"期间危废处置发展目标。规划预计"十二五"期间,危险废物利用产业总产值将超过2000亿元,焚烧、填埋等集中处置费用预计超过500亿元。但是由于危险废物行业在国内市场的兴起时间比较晚,并且在前期未引起足够的重视,导致危废行业在经验和技术上存在短板。不仅如此,由于行业投入资金规模较大,并且进入危废行业须取得相应资质,要取得危废资质需经过严格复杂的审批程序,这使得国内获得危废处置资质的企业不超过2000家,数量较少。

这些不利的因素一直在制约着行业发展,但是近两年来由于国家政策上的倾斜,不仅给企业提供了信心,也为行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一个新的契机。在行业内出现了一批以东江环保为代表的龙头企业。

随着国家政策的趋严,危废处置市场逐渐受到企业的重视。据东江环保技术总监胡玖坤介绍:“第一,根据估算,危废行业市场空间约8000万吨/年,然而国内危险废物设施核准处理量仅为3000万吨/年,处理需求和处置能力不匹配。第二危险废物行业壁垒高,行业里企业资质的申领非常难,同时,对于企业技术要求很高,处置过程中涉及焚烧、化学、安全等方面的问题。第三建设周期很长,前期涉及土地选址、立项、环评、验收等手续,非常耗时,产能建设周期远远满足不了市场增长的速度,这种现状又造成了市场缺口的增大。”

东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胡玖坤(左)

基于此种现状,一些企业加快了产业布局。近期东江环保山东潍坊进行布局,规划建设危险废物处置项目,扩大了业务版图。据胡玖坤介绍:“本次东江环保进军山东市场,事先做了充足的调研。山东市场占全国危险废物处置市场的份额很大,前景十分可观。虽然当地已有不少优秀的危险废物处置企业,但是东江环保有其自身的优势。第一个是从产业链上,包括运输、资源化和无害化形成了自己的一套运作模式。而全国大多数的危废企业偏重于资源化,这些企业产生的危险废弃物没办法向下端进行无害化,其产业链是不够完整的。第二东江环保多年的服务已经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业务模式,能够为客户提供嵌入式的服务。第三从类别上来说,49类危废种类中东江环保已经具有处置资质的多达46类,是全国危废处置企业中资质最全的企业之一,从资质上来说这和我们的全产业链布局是相匹配的。”

从近期环保行业市场动态看出,跨界、并购、延伸产业链已渐成行业趋势,深耕和布局全产业链成为环保企业深耕的方向。

根据2011年出台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我国对电子废弃物处置实行“多渠道回收和集中处理制度”。目前已经有91家企业获得拆解资质。然而,由于在上游实行“多渠道回收”,高额拆解利润导致大部分电子废弃物流向地下产业链,正规绿色拆解企业面临货源短缺、行业亏损的困境。

“普通百姓对电子垃圾回收拆解企业还很陌生,居民废旧电器的处理大多交给走街串巷的‘游击队’。”但是仍有一批正规军在这种局势中获得了突破。据东江环保上半年年报显示,废旧家电拆解较去年增长了200%多,而行业内同类著名企业增长只有50%左右。胡玖坤说:“废旧家电拆解已经成为东江环保的主营业务之一。造成这种大幅度的提升的原因主要有两点,第一东江环保去年收购厦门绿洲的产能已经释放出来,厦门绿洲主要从事工业危废处理、医疗废物处置以及废家电拆等,是福建省首批获得废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补贴企业;第二原有清远东江家电拆解的产能也在不断的释放”。作为一家危险废物行业领军企业,以其自身优势,拓展至废旧家电拆解领域,不断完善产业链,成为行业内的典范。

环保行业近期并购、跨界事件频出,企业之间的竞争更加激烈,同时环保行业整体活力在不断上升。东江环保成为危废处置行业的代表企业,只有不断深耕产业,紧握时代脉搏,才能为企业的发展提供长足的动力,更好的服务于危废处置市场。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危险处置查看更多>广州环博会查看更多>东江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