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报道正文

CCTV焦点访谈:谁让污水成“祸水”

2015-11-23 10:21来源:CCTV焦点访谈关键词: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排污口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有一首著名的诗,题目叫做《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好多人都把这当成自己的梦想,都希望能在这样的环境里,拥有一座充满诗意的房子。不过,现实生活中,仅仅满足了这样的条件恐怕还不够。比如在烟台市牟平区,有些住在海边的人,这两年就完全没有这样的心情。要真是春暖花开、天热起来,那可就更遭罪了。

不久前,记者来到烟台市牟平区,车行驶到距离沁水东河不远的滨海东路上时,就闻到了一股刺鼻的气味。沁水韩国工业园旁边就是北莒城村。

村民们告诉记者,每到夏天,这里的空气味道就更加刺鼻,只能门窗紧闭,有的时候夜里睡着了都会被这个味道熏醒。不仅仅是空气污染严重,村民们说连饮用水也不能喝了:“都是从山上打的井,他们化工厂经常抽地下水。”

除此之外,这几年,这里还出现了很多其他怪现象。村民们告诉记者,周围杨树隔三差五树就死,果树也受影响了,没事天天放氯气。

出现这些怪现象的原因是什么呢?村民们说,这些可能与村子旁的恒邦化工厂有关。恒邦化工厂位于沁水韩国工业园区内,这家化工厂是上世纪70年代在村子边上兴建的。记者在恒邦化工的官网上看到,该化工厂产品包括烧碱、液氯、盐酸、甲酸钠、双氧水、甲酸等等。记者从一户村民家看过去,不远处就是恒邦化工厂的后墙。

记者顺着村民的指引来到了沁水东河边,沿着河岸走了大概200多米,在恒邦化工厂北面的河边发现有一个大约一米宽的管道正在向河道里排污水,味道很难闻。

河道清淤的工人师傅告诉记者,这个排污口就是恒邦化工厂的。记者用航拍器拍摄了一些画面。这是恒邦化工的厂区,在紧挨着高速路边上的是工厂的围墙。从航拍的画面中可以看到厂区北部有几个露天的大池子,这是一个向工厂之外的排污管道,里面还有水流,池子中的废水通过沟渠排出了厂区之外,穿过高速公路,这是延伸到沁水东河的一个入口处。可以看到从这里流出的化工废水呈现出黑褐色的油污带,而这条河水直接流入了黄海。

此时的河道正在清理淤泥,不远处的作业船只掀起河道里乌黑的淤泥,散发着难闻的气味。记者在排污口取了部分水样,拿到国家技术监督局办法相关资质的权威检测机构进行检测。检测报告显示化学需氧量也就是COD的值为1620,生化需氧量也就是BOD的值689,这两个数值远远超出了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

2012年,国家环保部颁布的《关于加强化工园区环境保护工作的意见》中明确规定,工业园区的污水应进行集中处理。无集中式污水处理厂或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现有园区应在通知发布之日起的两年内,也就是2014年5月前要完成整改,实现污水的集中处理。而恒邦化工厂所在的沁水韩国工业园目前是否能够集中进行污水处理呢?记者拨通了牟平环保局的电话。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沁水污水处理厂统一处理。他们处理完了以后排向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厂处理完了以后再向外排放。(污水处理厂)建好了。9月份,应该8月底投入试运行。”

按要求本该一年多前就应建成的集中排污处理系统,却刚刚投入试运行,那么,像恒邦化工这样的企业目前是否可以通过集中排污系统来处理污水呢?工作人员说:“因为污水处理厂今年才建成,相关的一些管网接入这一块,恒邦化工现在没有往这里面接。”

环保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园区的污水处理厂,今年9月刚刚开始投入运营,之前向河道里排污的还不仅仅是恒邦化工厂一家企业。 也就是说在今年的9月份之前,都是自己处理排放污水的。而对于海水造成的污染,环保局工作人员这样说:“把这个坝弄漏了,原来不漏水,原来全部是密封的,结果给它弄漏了以后,再给它密封就不太好密封了,外渗了一点。”

由于监管的疏漏,超标的化工污水流入了沁水东河,进而流入了黄海。养殖户告诉记者,夏天雨季的时候他们养殖的海货连续颗粒无收,海边很多海产养殖户损失惨重。

一位养殖户告诉记者,他的损失过亿元:“一辈子的心血都投海上了,2013年赤潮全死了。我们找了几次环保的也没用。”

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重视下,我们刚才提到的排污口,现在已经封堵住了;但它造成的损失、带来的教训,却是不能忘记的。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指出了“绿色发展”的理念,实现这一战略目标,要依靠各级党委、政府做表率、带头干。再小的事,没人管,也不好解决;再难的事,有人干,就可以解决。管不管、怎么干,是种选择、体现着准则。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污水处理查看更多>排污口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