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综合技术正文

【技术篇】橡胶促进剂废水处理

2015-11-25 09:19来源:北极星环保网作者:乾来环保关键词:废水处理硅藻土生化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2投加量对处理效果的影响

实验条件:150mL水样,原水pH(8.68),通过改变投加硅藻土复合混凝剂的量.在六联搅拌器上搅拌一定时间后(搅拌方式同实验方法),静置沉降45分钟,取上清液过滤测COD和盐度,实验结果见图l。

从图1可以看出随着投加量增大.COD和盐度去除率有所提高.并出现一个峰值。之后随着投加量的继续增加COD和盐度去除率又逐渐下降,这主要是由于当用量过大时,其本身的酸性及铁、铝等水解产生的酸度使溶液pH值迅速降低,超出了混凝的最佳pH范围01]。改性硅藻土的最佳投加量为0.2g,此时COD去除率为47.6%。盐度去除率为42.5%。

2.3沉降时间对处理效果的影响

实验条件:150mL水样,原水pH(8.68),投加0.2g改性硅藻土后在六联搅拌器上搅拌一定时间后,静置沉降不同时间,取上清液过滤测COD和盐度,实验结果如图2。

从图2可以看出,随着沉降时间的增加,COD和盐度的去除率都增大,45rain后,COD去除率增大速率变小。硅藻土吸附基本达到饱和盐度去除率60min后开始变小。适当延长吸附沉降时间,一方面可以更好的去除溶液中的污染物质,但是随着吸附时间的增加,吸附速度逐渐减小,而且处理时间的延长,增加处理成本,因此最佳沉降时间可选为45min。

2.4初始DH值对COD去除率的影响实验条件:150mL水样,通过改变原水pH值,投加0.2g硅藻土复配混凝剂搅拌反应一定时间后静置沉降45分钟.取上清液过滤测COD和盐度,实验结果见图3。

从图3可以看出随着pH增加,COD和盐度的去除率也增大。COD在pH为5时去除率达到最佳,为75.2%。之后随着pH增大,去除率减小,但高于DH<5时的去除率,这主要与复配剂中铝离子或铁离子水解的pH有关。实验中发现当pH=2时。水样变成乳白色,静沉反应一定时间后析出白色沉淀.分析原因主要是橡胶促进剂废水中M类衍生物在较低酸性条件下溶解性降低而析出。因此使得初始pH=2时COD去除率较高。为了减小调节pH所用酸成本,初始pH值可控制在5左右范围。

2.5最佳条件处理效果

在硅藻土复配混凝剂投加量为0.2g/150mL,进水pH为5~7,沉降反应时间为45rnin条件下,处理效果如表3所示。

3结论

本研究研制了一种硅藻土复配混凝剂.其处理效果明显高于硅藻土与PAC、PAM和硫酸亚铁复合混凝的效果;用于处理橡胶促进剂废水,在最佳条件处理下,COD、盐度去除率分别可达到75.2%、53.8%.大大减少后续反应污染负荷。为后续生化处理创造有利条件.具有较好的应用推广前景。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废水处理查看更多>硅藻土查看更多>生化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