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综合技术正文

【技术篇】橡胶促进剂废水处理

2015-11-25 09:19来源:北极星环保网作者:乾来环保关键词:废水处理硅藻土生化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前言

硅藻土是由硅藻及其他微生物的硅质遗骸组成的生物硅质岩,主要化学成分是无定型的SiO2,并含有少量的Al2o3、Fe203、CaO和有机质等。硅藻土具有独特的微孔结构,比表面积大。堆密度小,孔体积大.表面被大量硅羟基所覆盖。通常其颗粒表面带有负电荷.向硅藻精土中加入适量的其他阳离子混凝剂(如铝系或铁系混凝剂,制成改性硅藻 土混凝剂.则可同时实现对正电荷和负电荷胶体颗粒的脱稳。从而大大提高污水处理的效果。而且外 加的铝系或铁系絮凝剂可以使正磷酸盐和部分重金 属离子从溶解态转化为颗粒态.继而通过絮凝沉淀而将它们有效地去除。另外,硅藻土颗粒可作为形成絮体的骨架.改善矾花的结构.即有助凝的作用,使形成的絮体密实而有较好的沉降性翻。采用硅藻土处理废水也有不少研究。

橡胶促进剂生产废水属于高浓度难降解有机废水.废水主要来自水洗工序和过滤母液。特点是色度和浊度低,但盐分和COD浓度较高.同时废水中含有含氮或硫的苯、萘、杂环化合物。生化处理难度比较大朗。目前对该类废水的研究治理文献多为蒸馏、萃取、活性炭吸附、Fenton氧化、复合优势茵等处理工艺.但存在效果不够理想或成本高的问题。本试验采用改性硅藻土复合混凝剂预处理该类废水.研究经济有效的预处理方法.为后续生化处理创造有利条件。

1实验

1.1废水来源及水质

试验用橡胶促进剂生产废水取自青岛某橡胶助剂厂废水池,其水质见表1

1.2实验试剂及仪器

重铬酸钾、硫酸汞、硫酸亚铁按、浓硫酸、硫酸银、双氧水(30%)等均为分析纯。

JH—l2型COD恒温加热器、JJ一4A型六联同步自动升降搅拌器、pHS一3C型精密pH计等。

l.3实验材料改性

热活化改性硅藻土翻:取一定量的硅藻土,在烘箱中以105℃烘烤2h后取出慢慢冷却,得到热活化改性硅藻土

复配法改性硅藻土:一定量的硅藻土中加入硫酸亚铁、硫酸铝、PAC(使其质量分数分别为2%、10%、10%)混合后充分研磨。

1.4实验方法

分别取150mL原水于6只烧杯中,调节一定pH后.投加一定量的改性硅藻土。然后置于六联搅拌器上以250r/min快搅2min.再以70r/min慢搅10min。静置一定时间后。取上清液进行COD、盐度测定。

2结果与讨论

2.1硅藻土与不同混凝荆复配对COD去除率的影响通过探索试验,在搅拌速度和时间、pH值、温度等条件一定.确定投加总量为1.5e./L,将硅藻土与不同混凝剂进行复配.测定上清液的COD值。

实验结果如表2所示。

从表2可以看出,在进水pH、药剂投加量等条件相同的情况下.改性硅藻土处理废水效果优于原土.而采用硅藻土复合混凝剂对水样COD的去除率较其他硅藻土复配混凝剂高。所以以下实验采用硅藻土复合混凝剂,研究投加量、pH、沉降时间各因素对橡胶促进剂废水的COD、盐度去除率的影响。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废水处理查看更多>硅藻土查看更多>生化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