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余热余压政策正文

江苏省《重大节能环保技术装备与产品产业化推进方案》全文

2015-11-25 13:16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节能技术余热余压利用电机系统节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北极星节能环保网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获悉,为加快江苏省节能环保技术装备与产品的技术水平提升和产业化推广应用,江苏省印发了《重大节能环保技术装备与产品产业化推进方案》。方案强调,要加大关键技术研发,围绕高效锅炉窑炉节能、电机系统节能余热余压利用、能量系统优化、半导体照明、水处理、大气治理、固体废弃物处理、节能环保材料药剂、仪器仪表等重点领域,瞄准未来技术发展制高点,开展节能减排科技研发攻关,突破核心技术瓶颈,掌握专利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超前部署一批基础性、前沿性技术。并按照研发一批示范一批的滚动发展模式,加速优势技术的产业化转化率,推进先进技术在不同细分领域的首次应用,建设一批技术水平先进、工艺路线清晰、节能减排效果突出、推广意义重大、应用前景广阔、具有行业代表性的重大节能环保技术示范工程。具体内容如下:

江苏省印发《重大节能环保技术装备与产品产业化推进方案》

编者按:日前,江苏省印发了《重大节能环保技术装备与产业化推进方案》,现将《方案》全文刊登如下,供参考。

关于印发江苏省重大节能环保技术装备

与产品产业化推进方案的通知

苏经信节能【2015】728号

各省辖市经信委、发改委、科技局、财政局、环保局,昆山、泰兴、沭阳经信委(局)、发改委(局)、科技局、财政局、环保局: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印发的《中国制造2025江苏行动纲要》(苏发〔2015〕16号)及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印发的《重大节能技术与装备产业化工程实施方案》(发改环资〔2014〕2423号)、《重大环保技术装备与产品产业化工程实施方案》(发改环资〔2014〕2064号),加快我省节能环保技术装备与产品的技术水平提升和产业化推广应用,我们制定了《江苏省重大节能环保技术装备与产品产业化推进方案》。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实施。

附件:江苏省重大节能环保技术装备与产品产业化推进方案

江苏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江苏省科技厅 江苏省财政厅 江苏省环保厅

2015年11月3日

附件:

江苏省重大节能环保技术装备与产品

产业化推进方案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印发的《中国制造2025江苏行动纲要》(苏发〔2015〕16号)及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印发的《重大节能技术与装备产业化工程实施方案》(发改环资〔2014〕2423号)、《重大环保技术装备与产品产业化工程实施方案》(发改环资〔2014〕2064号),加快我省节能环保技术装备与产品的技术水平提升和产业化推广应用,特制定本方案。

一、实施背景

当前绿色发展已成为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方向。发达国家以应对气候变化和提高国际竞争力为目标,纷纷抢占节能环保、新能源和低碳技术等未来发展制高点,节能环保装备技术不断向深度化、尖端化方向发展。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加快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随着节能减排深入推进,进一步挖掘节能潜力的难度越来越大,环境污染治理的标准和改善环境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迫切需要在节能环保技术装备创新,产业化和推广应用方面,实现更大突破。我省是节能环保产业大省,总量规模位居全国第一。近年来,不断加强产业技术创新,积极推进节能环保装备产业化,攻克了一批关键技术并实现成果产业化,部分装备产品在全国具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

但目前我省节能环保装备产品自主创新能力还不够强,原始创新技术较少,技术集成和再创新能力薄弱,一些核心技术尚未完全掌握,部分关键设备仍需要进口,一些已能自主生产的节能环保装备产品性能和效率有待提高。另一方面,省内自主研发的技术推广应用也不足,产业化水平与发展速度还不能满足节能挖潜和日益紧迫的环境污染治理需求。编制本方案对于加快落实《中国制造2025江苏行动纲要》及国家相关政策,推动节能环保产业创新发展,拉动投资和消费具有重要意义。

二、总体目标

到2017年,通过大力推动科技进步,切实提高我省节能环保科技创新能力和技术装备水平,进一步保障资源能源高效利用,减少污染物排放,促进解决大气、水和土壤污染等突出环境问题。重点开发一批急需的技术装备和产品,推动先进成熟技术产业化应用和推广。

产业规模持续增长。到2017年,全省节能环保装备产品实现销售收入7800亿元,年均增长10%以上,产业规模继续保持国内领先。

产业技术水平显著提升。突破一批关键共性技术,获得200个以上专利授权,大幅提升关键零部件和原材料的国产化水平。企业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集成、转化能力大幅提高,形成一批拥有知识产权和国际竞争力的重大装备与产品。

先进技术装备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到2017年,高效节能技术与装备市场占有率由目前不足20%提高到50%左右,高效低耗的先进环保技术装备与产品市场占有率由目前的20%左右提高到35%左右。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技术查看更多>余热余压利用查看更多>电机系统节能查看更多>